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马力:中国正处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关口"

2009-03-09 11:14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国正处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口',必须抓住机会,尽快建立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障制度。如果错过这个时机,中国将付出更大成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力说。

马力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还没有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充分准备。目前,中国养老体系不完善,养老保障资源缺乏,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过小,养老风险不断加大。"

据介绍,200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1%,进入老龄社会。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是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较早地进入了老龄社会。目前,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年以3.7%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2200万人,2050年将达到8300万人,届时中国将成为一个高龄社会。

马力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建立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障制度,和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立体养老体系。

马力说:"人口老龄化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压力,必须尽快应对。中国人口、经济结构和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经济发达国家当初建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水平,而且中国目前处于人口抚养比最低时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中国将付出更大成本。"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