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中国将巨额投入 加大国际传播能力

2009-03-09 09:51

中国日报中国在线消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对中国日报记者确认,我国拟投入巨额资金,加大对外新闻报道力度,以加强我媒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他说,我国的确在“支持一些媒体增加实力,鼓励它们进一步发展装备,壮大资本实力”,但这些媒体的名单还在确定之中。

早先媒体报道,中国将投入450亿元,加大对外新闻报道,并创立电视台,与CNN等国际媒体进行竞争。

在三年改革计划的推进方面,柳斌杰在接受群访时表示,我国的整个新闻传播渠道都在进行总体上的调整和结构的部署。行业报也在逐渐改革。一部分时政类的报刊、新闻机构还是按照现在的体制,但另外一些行业性的、非时政类的报刊和新闻机构正在逐步地转向市场,走到市场竞争中间。

他说,这些要面向市场的新闻机构的总数达到了五千多家。

柳斌杰透露,相关媒体(采编内容亦会纳入上市范围内)的上市进程正在进一步加快。我国现有49家报业集团,在完成经营性资产转制改革后,逐渐地都要推向市场。他说,今年大概有十多家集团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他同时表示,这些上市的媒体集团如缺乏竞争力的话,将退市。他说,对国内媒体,新闻出版总署实行等级评估制度,将来逐步进入等级管理以后,一部分缺乏竞争力、影响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不好的媒体,将会逐步退出市场。一些小的、弱势的媒体,将考虑以联合、重组、兼并的方式进入大的传媒集团。

柳斌杰说,和国际媒体相比,我国媒体的弱势主要在体制。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内,媒体是按部门、按行政级别设置的,不进入市场。在这一点上,和国际媒体比较,我们仍处于弱势,因为(这样体制内的媒体)不能参与市场竞争。

另外一点就是,在首发权、首播权方面,我们能够影响国际舆论的重量级媒体还很少,所以中国媒体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柳斌杰表示,下一步,出版总署将采取几个措施。第一是加快体制改革,和国际媒体的市场基本上接轨,参与市场竞争。因为如果不参与市场竞争,就难以与之进行比较。第二是加快国内媒体改革开放的力度。

他说,从去年以来,总署提出“整合及时、整改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方针,在媒体开放方面逐渐加大了改革力度,争取在国际传播领域也有首发权,落地率要高,内容也要丰富。另外,还要借鉴国外媒体的经验,借助于现成的国际传播渠道,加大中国信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中国日报》记者胡亦南 付敬 编辑刘百家 段若兰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