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百姓与两会

“百姓插话”推进民主参与

2009-03-08 15:5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6日,参加全国两会的辽宁代表团工作组负责人说:“人代会的代表审议发言没有什么可以保密的,人民代表代表着公众前来参会,他们说什么,怎么说都应该向社会公开。”于是,辽宁团团组讨论时,首次使用卫星电视直播技术,人大代表讨论时,百姓可以远程“插话”,公众和代表实现了“面对面”的沟通。(3月7日《北京青年报》)

就电视直播而言,这是一小步,设立“流动演播室”并不太难。但就民主政治而言,这却是一大步,“人民大会堂”从形式和内容上做到了名副其实,其意义非同寻常。

如同央视直播节目的负责人所描述的,这不仅让代表、群众、记者、专家同时在线,共同见证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展示民主程序,检验履职成果,而且实现了选民和代表的现场连线,选民提出疑问和质询,代表予以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见证履职,共商国是”的直播节目,由全国50家电视台联手打造,第一次在两会报道中动用覆盖全国的卫星直播网络。这不仅表明先进技术为实现民主创造了条件,而且意味着中央高层对改革民主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持支持态度。

更需注意的是,代表和公众对人代会性质有了崭新的共识,并且从行动上加以落实。人代会是代表选民商议国是的场合,发言就没有什么可以保密的;人大代表是大家选出来的,就应该直面选民的疑问和质询。这两句朴素的话涵盖着人代会“为什么开”、“怎样开”的深意,勾勒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实现路径。

如今,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成为中国改革的重要议题,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民意、民情、民生、民主,并且把两会作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商国是的“众议厅”,并且从制度建设上加以完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两会开得越来越开放,议题越来越实际,大众对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而在今年两会上,首次实现了代表和选民的直接公开对话,则把两会该“怎么开”推向新的阶段,那就是向大众完全敞开胸怀,不仅让代表“打开天窗说亮话”,还让老百姓“面对面”参与和质询,大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也便顺畅起来。毕竟,民主的目标是让政府政策尽可能体现民意民愿,并且把政府决策过程从头到尾展示给大众。

2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交流时,一开始就说:“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所以,两会做到开放透明,必将对中国的民主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首先,可以让大众“见证履职”,看看自己选出的代表是不是反映了大众的心声,这也将促使代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民主质量。

其次,可以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化,能把最高层次的全国两会公开化,就能把各级两会和所有决策过程公开化;能电视直播全国两会实况片段,也就能把两会的所有细节、意见和提案等实录公之于众,接受大众评议、建言和监督。

再次,可以推进法治建设,让人民代表在开会期间畅所欲言,敢说真话实话。代表们少了“说错话”的顾虑,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真实反映社会现实问题,政府政策也就能更好地击中要害。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京报)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