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上调

2009-03-08 14:54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呼声很高的个税起征点上调暂时“没戏”。昨天,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结束后被记者团团围住,简短回应了几个热门税种的相关问题。他明确表示,因为外部条件还不成熟,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上调。

廖晓军说:“个税起征点调整需要很多外部条件,但是目前这些外部条件并不具备。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否认是个好办法,也可能是一个方向,但是近几年实施会很难。”他还指出,印花税已经没有继续下降的空间,资源税已经酝酿了几年时间,还在考虑,可能择机开征,遗产税开征条件尚不成熟。

在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调高个税起征点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企业家柳传志曾表示,希望政府更多让利于民,进一步减低个税,将个税起征点调到3000元以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则认为,个税起征点在整个税制改革中并非重点,短期内将个税起征点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太大。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则认为,目前的个税起征点是大体合适的。提高个税起征点,最终结果是富人得了大益,中等收入者得了小益,大量的低收入者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这与大家照顾低收入人群的初衷相违背。

本次两会期间,不少委员都对个税改革提出了建议。比如,刘克崮、贾康等委员都认为,应建立更公正的制度,对每个家庭的所有收入进行累计后综合考虑征税,不应该只是单纯针对个人收入。(记者程婕)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