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是建诤言--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发言侧记

2009-03-08 11:09

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大会——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7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16位全国政协委员相继登上讲台,坦诚直言,各抒己见。

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协委员们会发表怎样的意见和建议,引人关注。

灯光璀璨,会徽熠熠。15时许,第一个发言的许善达委员走到讲台前,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

三尺讲台,被鲜花簇拥。曾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的许善达委员开门见山:“必须制订新的经济发展规划,将政府资源投入和政策导向更多地调整到以提高居民消费率为重点的战略上来。”

主席台上,贾庆林等全国政协领导人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一字坐开;台下,是约2000位政协委员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大家都在静心倾听……

“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第二个发言的王少阶委员,开头就用一连串“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5年前,就在同一个讲台,他也曾经就农业问题发言;5年后的今天,这位武汉大学教授有感而发:“当前应对危机,更不能忽视农业。我要为农业鼓与呼。”

为了让更多的委员能够有机会进行大会发言,今年大会安排每位委员发言的时间缩短到8分钟。

吴光正、厉无畏、贾康、杨岐、陈明义、沈建国、欧阳明高……2个小时里,16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界别或者个人,依序走到讲台,发表自己的意见……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为当前工作的重心,同样也牵挂着政协委员的心。绝大多数委员的发言,都紧扣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展开。

说问题,委员们毫不回避——

“当前,宏观经济最大的隐患是通缩而不是通胀。”吴光正委员说。

“金融危机时期的政府救市,应警惕‘政府万能’的幻觉。”贾康委员强调。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解决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是当务之急。”李谠委员指出。

…… ……

提建议,委员们直奔主题——

“加速建设中小金融机构,切实破解小企业信贷难关。”沈建国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出呼吁。

“一场全球性的合作与竞争正在全面展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委员建议抓住新能源汽车战略机遇,促进我国交通能源转型与汽车产业振兴。

“应对金融危机,要重视新能源发展。”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委员环顾全场说。

……

心系国是建诤言。一条条意见,一个个建议,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传入在场者的耳中,也通过网络、电视、电波传向四面八方。

委员们有的认真倾听,有的在书面发言上做着标记。大礼堂二层,记者有的在记录,有的在抓拍镜头。

“这是政协大会三次大会发言的第一场,以经济方面的发言为主。作为专业杂志,我们十分关注。”一家财经杂志的记者说。

“消极、彷徨、悲观、失望,只能是坐以待毙。唯有坚定信心、自强其身,危中求‘机’、科学发展,才能战胜危机创造新辉煌!”黄少良委员的话,是委员们的心声,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

下午5时许,大会发言结束。

“时间虽然很短,但我把自己最想说的说出来了,供决策层考虑。”走出大礼堂,以政协委员身份第一次登上人民大会堂讲台的许善达感慨地说。

“很好!讲得都很有内容!”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微笑着说,“涉及到我们的,回去后,一定认真研究。”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