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corner left corner
China Daily Website

VIDEO

独居但并不孤单

Updated: 2009-08-06 17:19
()

对于中国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孤独是个首要的问题。2008年中国六十岁以上人口总数超过一亿五千九百万人,占总人口的12%。预计到2040年,中国八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五亿六千万人。现在在北京等大城市,老龄化问题已成为严峻的挑战。

北京市东城区今年率先发起了一项名为“夕阳红”的助老计划,主要服务该社区中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夕阳红”助老员从社区失业人员中招募,并在上岗前对其进行了相关培训。7月24日,首批20名助老员正式上岗开始工作。

作为东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部分,这项公益性计划旨在帮助该社区中享受政府补贴老年人中的独居老人这一重要群体。这些由政府支付工资的“夕阳红”助老员的主要职责包括入户巡访,精神慰藉,宣传协调和监督反馈等,平均每天探视三户老人。

助老员虎艳红来自和平里社区。今天她探视的第一户是赵淑兰老人家,需步行十五分钟。我们的采访有些艰难,因为这位85岁老人的听力不佳。

我们采访的另一对助老员和受助老人是徐蔓菁和81岁的陈淑英老人。老人独自居住在一套小公寓里。

陈淑英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她对“夕阳红助老计划”的感受。

所有助老员都曾接受包括怎样解决老年人心理问题以及处理紧急情况的培训, 以使得助老工作顺利进行。

东城区60岁以上的居民超过十一万七千人,区政府的工作理念是“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在不久的将来无疑会有更多老年人从“夕阳红”计划中受益。

 
8.03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