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阁员拜“靖国” 首相谈促和平

2012-08-16 09:15: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首相表态

除松原和羽田,日本内阁其他16名成员预计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野田15日参加日本政府举行的二战结束67周年纪念活动时说:“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日本重申坚持不懈寻求实现国际和平的承诺。”

谈及日军二战期间对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史,野田说,日本“曾给许多国家民众、尤其是亚洲国家民众造成巨大伤害和苦痛,我向(二战)遇难者及其家属表达深切同情和哀悼”。

日本天皇在后讲话,说日本需要反思历史,“真诚希望这段战争惨剧不会重演”,“我和所有日本人一道,向那些在战场上死去或因战争迫害而死亡的人致以诚挚敬意”。

邻邦不满

就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说,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否能够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中方希望日方切实信守愿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韩国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15日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让韩方“遗憾”。他说,日方官员这种举动“不负责任”,反映他们没有考虑“曾遭受日本殖民统治的国家及其人民的感受”。

这名官员说:“我们呼吁负责任的日本政治家直面历史。”

西方媒体推断,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可能让因岛屿争端而趋于紧张的韩日关系雪上加霜。

韩国总统李明博10日登临独岛(日本称“竹岛”),成为首次登上这座韩日争议岛屿的韩国在任总统。日本政府随即召回大使,11日要求提交这一岛屿的主权争议至荷兰海牙国际法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小唐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