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阁员拜“靖国” 首相谈促和平

2012-08-16 09:15: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阁员拜“靖国” 首相谈促和平

日本政府内阁成员松原仁和羽田雄一郎15日参拜供奉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首相野田佳彦先前要求内阁成员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他本人当天出席纪念二战结束67周年的政府活动,承诺日本不会参与战争。

一意孤行

15日上午,法新社摄影记者在靖国神社见到松原仁,后者身着商务西装。松原仁现在有3个内阁头衔,包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去年,他也在参拜之列,当时任民主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

当天晚些时候,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松原对媒体记者称,20多年来,他每年8月15日都参拜靖国神社;这么做是“出于作为一个日本人的个人信条”,“为的是纪念那些为现代日本繁荣打下根基的祖先”。

首次破例

松原和羽田是日本民主党2009年上台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在任内阁成员。

内阁成员上一次参拜是在2009年8月,时任自由民主党政府消费者行政推进担当大臣野田圣子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及41名国会议员一道前往靖国神社。

现任首相野田本月早些时候说,他任首相期间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希望内阁成员遵守去年9月内阁成立时的方针,即首相、内阁成员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松原15日告诉媒体记者,他这次是“以个人身份”参拜。羽田上周公开参拜意向时强调了类似立场。

当天上午参拜靖国神社的还有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织“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50多名成员和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