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王室宣布威廉王子2011年大婚|索马里成“全球最危险国家” 亚洲多国进前十|两匹公马为称王择爱决斗|
环球在线>要闻
智利总统皮涅拉接受我报专访 畅谈两国关系矿难救援
2010-11-17 15:10: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智利总统皮涅拉接受我报专访 畅谈两国关系矿难救援

智利总统皮涅拉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智利共和国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11月16日上午在北京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皮涅拉表示中智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并谈到了不久前智利圣何塞铜矿塌方事故救援情况。

*** 双边关系

皮涅拉指出,尽管中智两国相距遥远,但双方的友谊和交流并没有受到影响,特别是2006年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智利最大贸易伙伴国。中智两国的经济状况各有长短,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皮涅拉举例说,目前智利正在努力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世界农业强国,在未来几年内,智利将为此投入数百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用世界7%左右的土地养活着全球近20%的人口,双方的合作不仅面临“巨大机会”,而且还能造福两国民众。他表示,非常期待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加强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

*** 执政感想

回顾自今年3月就职以来的执政历程,皮涅拉坦言,虽然时间仅仅过去了8个月,但他感觉“仿佛经历了8个世纪”。

2月27日即皮涅拉就职前10天,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造成上千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皮涅拉本人也一度“生死不明”。在他的就职典礼上,余震依然不断,灯具摇摆、房间晃动。皮涅拉当时鼓励民众说:“我们不会是地震的政府,我们将是重建的政府。”

9月18日,智利迎来独立200周年纪念日,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盛大阅兵式。10月12日深夜,智利展开了圣何塞铜矿事故最后阶段救援行动,皮涅拉亲临现场迎接、慰问每一位获救矿工。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被困井下近70天的33名矿工全部顺利升井。

11月16日,皮涅拉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从圣何塞铜矿事故中得出的最重要结论是,只要我们坚持信念、勇于承担责任并团结一心,就能够实现“非同寻常”的目标。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一定要及时做出反应并依靠科技力量展开营救行动。他还认为,发生在今年5月的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之所以最终演变成一场大灾难,其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人延误了做出反应的时间。

皮涅拉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于本月15至1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智利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中智两国于1970年12月15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地位、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 相关链接:皮涅拉简介

1949年12月1日,皮涅拉出生于圣地亚哥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的父亲是智利基督教民主党创始人之一。1971年,皮涅拉毕业于智利天主教大学。后来,他又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担任总统之前,皮涅拉在智利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大企业家,其资产超过14亿美元。他拥有多家知名企业的股份,其中包括智利航空公司、智利电视台、智利科洛科洛足球俱乐部等。20世纪80年代,皮涅拉将信用卡业务成功引入智利,获得巨大收益。同时,他也因以大企业家身份参政而在智利引发争议。

1990至1998年间,皮涅拉曾担任智利参议员。2005年,他首次参加总统竞选,但以微弱差距在第二轮投票中败给时任总统巴切莱特。不过,皮涅拉从此也因精力充沛、事业成功获得了“火车头”的美称。2010年1月,皮涅拉作为“争取变革联盟”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并获胜,同年3月,皮涅拉正式就职,成为智利第51任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1911年以来胸罩的百年演变
自从胸罩百年前发明至今,它给了女性最贴心地保护,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 详细

论坛
美国超市实拍
在美国,除房子外,貌似样样涨价。我们来看看100美元在那里能买些什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