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15日参拜靖国神社

2012-08-15 11:26: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8月15日消息,继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之后,日本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于15日上午也按计划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松原仁参拜后会见记者时再次辩称自己是“私人参拜”。由日本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也一同前往参拜。

报道称两人此举标志着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首次有内阁现任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必将招致日本的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反对。

舆论普遍认为此举违背了野田近日禁止内阁不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要求,也打破了民主党执政以来在位阁僚不参拜的惯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有分析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近代史上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最为深重,日本作为加害方,应当正确对待那段不幸历史,尊重受害方民众的创痛和感情,这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