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野田内阁成员15日参拜靖国神社 民主党首例

2012-08-15 09:59: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日本媒体8月15日消息,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于15日上午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也将按计划于今日参拜靖国神社。

两人身为首相野田佳彦的内阁成员仍坚持前去参拜靖国神社,是民主党执政以来首次有阁僚参拜靖国神社,舆论普遍认为此举违背了野田近日禁止内阁不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要求,也打破了民主党执政以来在位阁僚不参拜的惯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有分析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近代史上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最为深重,日本作为加害方,应当正确对待那段不幸历史,尊重受害方民众的创痛和感情,这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李秀石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指出,野田首相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反映出野田内阁的凝聚力下降,首相对于阁僚的约束力在降低;大选在即,政治家为了赢得选票而迎合右翼的现象也较为普遍。

日本朝日电视台评论认为,在官房长官已经表明野田首相与内阁成员不会以官方身份参拜的背景下,此次参拜必将招致日本的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反对。

另据报道,今天还将会有国会议员参加。按照惯例,由自民党、民主党、国民新党、大家党等组成的日本超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每年都会有议员参加。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