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简介

2013-08-09 16:56:06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石嘴山市惠农区地处宁夏最北端,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北与内蒙古乌海市接壤,是宁夏的北大门,距首府银川市80公里。惠农区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撤消原惠农县和石嘴山区合并成立的市辖区,现下辖3乡3镇、6个街道办事处,区域面积1254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城市化率76%。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亿元,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31亿元,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9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382元,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79.4%(位列自治区各县区第5位)。

    ——人文历史丰厚的塞北古城。惠农,源自雍正皇帝为惠农渠钦定的名字,包含施惠于民的涵义。近代,“石嘴子”( 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成为商贾云集的“水旱码头”闻名中国西北乃至欧洲,“十大洋行”铸就了“金羊毛”的传奇。悠久的历史孕育了长城雄关、贺兰岩画、罗家园胜景等人文古迹,完美地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全区森林覆盖率18.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平方米,湿地面积9.15万亩,黄河红柳湾湿地、惠泽湖、高庙湖、七彩园、石嘴子公园、国家煤炭地质公园等生态景观媲美竞秀,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自治区生态建设先进县区。

    ——基础雄厚的西北工业重镇。惠农区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炭、硅石、石灰岩等20多种,是“一五”时期国家确定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宁夏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皆源自惠农,是宁夏工业的发祥地。包兰铁路、京藏高速公路和109、110国道以及滨河大道横贯全境,是宁夏与华北、东北、西北地区进行经济交流合作的主要通道和交通要塞。辖区内的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陆港经济区)是国家级经开区,被列为全国22个循环化改造试点之一。惠农陆路口岸已实现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和“铁水联运”的内陆通关模式,被列为全国首批集装箱6个示范项目之一,位居天津港23个内陆无水港首位;以惠农陆路口岸为中心,形成了富海物流、申银物流等物流园区,已初具国际物流中心的规模。经开区内电力装机容量达260万千瓦,企业总数超过600多家,规上企业74家,资产超过300亿元。目前形成了能源化工、冶金新材料、金属制品深加工、光伏新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口岸物流仓储配送为主的6大产业集群、14个产业链。惠农区得引黄灌溉之便,盛产小麦、玉米、枸杞、番茄等农作物,形成了精品蔬菜、高端奶源、生态枸杞、葡萄四大特色优势产业,是全国最大的脱水菜生产销售基地、宁夏新兴的枸杞之乡、蒙牛集团全国首家优质奶源基地。

    ——和谐宜居的幸福之都。惠农区致力宁蒙边界桥头堡城市的定位,大力打造黄河金岸宜居城市,主城区面积由县区合并之初的4.96平方公里拓展为现在的20平方公里。紧紧围绕打造改善民生先行区目标,每年以不低于75%的财政支出大力实施事关民生的各类项目。实施了大规模的采煤沉陷区搬迁整治,妥善安置居民1.2万户3万余人,解决了困扰老工业基地半个多世纪的沉陷区老大难问题。2005年起开工建设了各类保障性住房3.2万套256.3万平方米,惠及近一半辖区居民,是自治区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工程实施县区。先后在自治区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村村通自来水、农村贫困残疾人无危房、农村“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城乡中小学操场草坪化跑道塑胶化、农村电影放映数字化,高标准实现了“两基”目标、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

    ——充满活力的兴业热土。惠农地处宁东、蒙西两个国家千亿吨级煤田周边,是呼包银榆经济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沿黄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天津市合作建设“飞地”物流园,启运港退税等政策获得延伸,为吸引物流要素聚集创造了绝佳条件。2011年,127平方公里土地调出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拓宽了工业发展空间。随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随着陆港经济区功能的进一步完善,随着陆路口岸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铁水联运示范项目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西北内陆地区“政策盆地”效应正逐渐显现,惠农已被历史推到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惠农区将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陆港兴区,充分发挥桥头堡城市的聚集功能,下大力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临港产业,缩小城乡差距,优化民生宜居,加强社会管理,为建设和谐富裕生态洁净的新惠农,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开放好客的惠农人热忱期待国内外友好人士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时代洪流,关心惠农、投资惠农,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编辑: 标签: 惠农区 石嘴山市
 
 
 

焦点图片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大熊猫“瑛华”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顺利产仔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