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网事:简朴务实好会风,让两会更有“精气神”

2014-02-24 17:46: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会风就是两会的精气神。”2014年全国两会在即,对于清明务实会风的期盼已然成为百姓和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人们盼望着在诸多吃住行等方方面面的变化背后,更多些议政履职方面的内涵之变。

“简朴务实”:好会风继续发扬

自助餐无酒水、住宿宾馆陈设简单、没有赠送的礼品、更没有娱乐活动……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三联学院院长金会庆看来,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去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这些会风变化的细节,让担任四届人大代表的他印象深刻。今年,他希望这些简朴的好会风能继续坚持发扬。“虽然这些只是形式上的小变化,但见微知著,可以看出我们全社会风气的进步。”

和金会庆的感受相似,在不少代表委员的眼中,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集中履职、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反映作风转变的“晴雨表”。他们希望八项规定以来出现的明显变化能在两会上继续坚持发扬。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职员张晓庆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抵离京没有欢迎或欢送仪式,人民大会堂主会场没有鲜花,代表驻地省长书记与普通代表一个屋子吃自助餐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相信这些好会风能继续发扬,把中央贯彻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精神长期不懈坚持下去。”张晓庆说。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则表示,去年中央发文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期盼今年“无烟两会”成为新风。“吸烟某种意义上有损代表委员的形象。”蓝闽波认为,无烟两会背后是两会文明新风的体现。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在坚持一些好的细节做法基础上,还可以本着减少开支、简化服务、提高效率的目的探索一些新的改进方法并制度化。

讲真话、讲实话:盼望听到更多“好声音”

在期盼形式上的会风变化的同时,不少百姓和代表委员更直言:中国好会风,关键在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坦言,企业家代表委员以往多为自己说话,她期待今年两会上听到更多反映基层情况、体现真知灼见的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希望,今年全国两会能让代表委员有更多参政议政的时间;在讨论中,委员们应摒弃表态式、体会式的发言,不讲功绩多讲问题、敢讲问题,取得更多履职实效。“这才是人民群众最愿意、最期盼看到的新风。”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一定要认清身份,摆正姿态,以主人翁的精神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权力。

全国政协委员、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段祺华认为,两会不仅要给代表委员更多参政议政时间,空间也需扩大。“比如可适当增加临时发言时间,让更多人利用两会的宝贵平台充分地发表意见,讲真话,讲实话。”

雷冬竹希望给予基层代表更多的发言机会和时间。因为很多代表委员从基层了解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也想到了好建议。

此外,更专业更高水平的履职也是百姓和代表委员一致的期盼。不少网民在网上留言表示,期盼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一些代表委员也建议,加大对代表委员一些履职关键知识的培训,如怎样审议政府预算,评估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关键环节的专业性都比较强,往往对一些基层代表和非专业领域的代表还存在不小难度。

一些代表委员还期待增强透明度和互动性。王向朝说,今年多地两会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直播会议,受到百姓称赞,也提升了形象。希望全国两会可以在透明和互动性上下更多功夫,让会场内外处处响起民意民情的“好声音”。同时,期待有关部门认真对待代表委员的各项建议,及时给予反馈。

杜绝“跑部钱进”,好会风要狠刹“圈子风”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减少行政审批、治理“跑部钱进”等改革措施肯定会给今年的会风带来积极变化。

据了解,今年安徽地方两会期间,就出台了专门的会议纪律,不允许会议期间无故请假,一律不得组织与会议议程无关的联谊活动,不得吃请或请吃,并提出对不正之风“零容忍”,起到了较好的正风气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三联学院院长金会庆希望,全国两会上也能出台相应的措施和要求,进一步杜绝“借会交际”的不正之风。(执笔记者杨玉华,参与采写记者刘良恒、何欣荣、吴振东)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会风 两会 代表委员 跑部钱进 中国网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