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求证: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2012-12-24 09:33:4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产大豆如何应对?

【调查】 实施播种补贴,发挥本土非转基因、高蛋白食品级大豆优势

在大豆贸易中,定价权是核心。魏亮表示,巴西、阿根廷、中国等大豆主产区的生产和消费市场渐次被转基因大豆占领,形成了转基因育种、生产、加工、零售、品牌等全程产业控制。我国大豆市场定价权旁落他人,对外依存度极高,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王小语说,近年来,黑龙江大豆播种面积急剧缩减,主要原因就是种植大豆效益太低。为使大豆播种面积保持在相对合理区间,建议对豆农实施播种补贴,使大豆播种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左右。

刘登高建议,学习欧洲、日本等国家在国际化进程中保护农业的经验,进口农产品的多少要以不危害自主产业为前提。其次,要发挥中国本土大豆的特色优势。中国非转基因大豆蛋白深受欧洲市场欢迎,在世界食品蛋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刘登高说,在国际市场,食品级大豆价格要高于饲料级大豆,一般价格相差30%到50%。在中国,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的优势难以发挥,这是制约中国大豆生产的重要原因。

近些年,东北大豆主产区盛行出售食品豆,国内市场食品豆的价格开始与油豆拉开距离,高蛋白含量的种子广受农民欢迎,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高蛋白、非转基因大豆仍有顽强的生命力。刘登高说,目前大豆深加工产品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中国应该扶持本国大豆的产业龙头,以高质量深加工产品提高市场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焦点图片

众物种同在一个世界 请呵护我们的朋友

《泰囧》最美人妖rose生活照曝光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精彩热图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