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美商贸联委会推动经贸合作新局面

2012-12-21 19:5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218-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团赴美,与美国代理商务部长布兰克和贸易代表科克共同主持会议。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视,也凸显了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促进经贸合作方面的重要性,及在稳定中美关系方面的作用。

中美商贸联委会作为中美两国最早建立、也是最高层次的经贸磋商机制,长期以来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乃至中美双边关系中发挥了重要而实际的作用,是讨论和解决两国具体经贸问题的建设性平台,对扩大与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当然我们不可能指望通过一次会谈就解决中美经贸方面的所有问题,但至少该机制的存在本身即表明对双方经贸关系的掌控性,它在建立和巩固中美互信、扩大双方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虽然双方在联委会上的关注焦点并不完全相同,例如本届联委会,中方的关注包括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政策、贸易救济调查、知识产权纠纷等方面问题,而美方的关注包括促进对华出口、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开放、产业政策、农产品对华出口等问题。近几届联委会,双方就广泛议题进行了磋商,并在多个领域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如知识产权、能源、环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

今年,在中美两国高层换届选举后举办的本次商贸联委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此前,美国部分人士对中国的开放环境提出了某些质疑。此次王岐山副总理在18大后首次出访,或许会对中国的开放做出更为有力的表述,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增信释疑。18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离不开与美国的合作,美国也需要对中国资本保持开放,从而实现其扩大就业、经济增长的目标。新形势下,双方加强经贸合作的迫切性正在上升。

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4467亿美元,是1979年建交时的170多倍;服务贸易总额为380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对华实际投资近700亿美元, 我国对美国的投资存量接近100亿美元,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中美两国经济上相互依赖,利益上高度交织,美仍将是我国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而我国将是其出口拉动经济战略中最重要的外部环节。中美经贸关系在两国整体双边关系中发挥了积极、正面的作用,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将保持总体稳定。同时要看到,在不断扩大的贸易总量中,贸易纠纷也是两国经贸关系中的正常现象。但应严格遵守世贸的规则并限制在技术层面上来处理,而不应把两国经贸问题政治化,为美国国内政治服务,双方经济关系还是应排除制约两国经济发展的一些非经济因素。求同存异,通过这种协商合作的平台,扩大共识、推进合作,同时用建设性的态度解决双方之间的差异。

坦率地讲,中美之间存在着合作与竞争,但互利双赢性仍是中美经济合作的最主要特征,双方应努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寻求并扩大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美经济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长远利益。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经济模式都面临转型的动力:金融危机使得美国重新审视出口在其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中国逐渐向内需拉动增长模式转型将使美国获益,也有助于中国改善当前中美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不平衡”、“低层次”和“被动型”格局。适当调整彼此政策,进行良性的大国间合作,抓住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机遇期,推动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这对双方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都有好处。

正是因为中美经贸关系对彼此来说都太重要了,也正是由于存在着包括商贸联委会在内的磋商解决机制这样的重要平台,中美经贸关系和相互依存度将进一步深化,中美经济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中美两国在农业、能源、科技、教育、环境、旅游、金融等贸易之外的各领域合作也将不断拓展,并给两国民众创造更多福利。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两个引擎,中美经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两国在双边经贸关系之外的领域,如稳定国际经济秩序、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经贸科技合作、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不但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对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研究员)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王岐山 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焦点图片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精彩热图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