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第六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论坛:科技助力文化发展

2012-12-21 16:36: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六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论坛:科技助力文化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现场发言

如何用科技手段呈现民族文化的新面貌并实现其产业化发展? 2012年12月20日在北京出席第六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论坛暨2012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的代表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中,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代表分别以“数字娱乐第一区建设”、“新时代的文化和科技融合”、“民族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为主题现场发言。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带动。上海张江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劲在发言中谈到,网络文化产业在上海文化产业中发展势头迅猛,2012年生产总值达到172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到2015年文化产业将会成为上海经济的支柱产业,上海市国民生产总值将能从现今的5.7%提高到10%以上。而根据今年现有数据估算,这一目标极有可能提前实现。

此外,为北京奥运及伦敦奥运提供官方数字图像服务的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以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就“新媒体科技在重大文化项目上的实践与应用”和“我国影视基地的发展”进行主旨发言。

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正刚用视频演示了该公司为2012年伦敦奥运开幕式8万多个观众席位提供的数字投影服务,以及该公司在上海、香港展出中得到广泛好评的数字彩屏版《清明上河图》,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国内企业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呈现民族文化的新面貌提供了思考空间。

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建立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把重大文化科技项目纳入国家相关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的要求,中宣部与科技部会同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于今年5月开展了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工作,认定北京中关村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16家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全区聚集了一万六千多家科技企业,2012年产值过亿的文化企业达到400多家,全区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过半。该区于今年5月获得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授牌。

作为第七届中国文博会分会场,本次论坛由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联合主办,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承办,并得到科技部高新司的大力支持。 (记者 金鑫 董林)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第六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论坛

焦点图片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精彩热图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