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求证: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2012-12-24 09:33:4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大豆进口得多吗?

【调查】 2011年大豆进口量是国产的3倍多,主要为转基因品种

近年来,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呈持续上升之势,2011年已达到5263.4万吨,约为国产大豆产量的3.63倍,进口大豆主要是转基因品种。刘登高说:“预计2012年大豆进口量将接近6000万吨。”

为何要进口大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分析,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城乡居民肉禽蛋奶鱼等动物源食品摄取量大幅增加,促进了豆粕饲料加工的扩张。与此同时,豆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植物油品种,食用消费占总量的85%以上。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开始大量进口国外大豆。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薛达元认为,由于饮食习惯,中国对油料的需求很大,如果不进口大豆,中国需要额外增加20%的农田才能满足需求,而这一点基本上办不到。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今年年初在人民网的一次访谈中也举例,近几年,我国每年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这些大豆按现有的品种和技术水平测算,需要4亿多亩土地,接近了目前玉米或者水稻的播种面积。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段武德表示,转基因大豆与国产大豆相比具有以下优势:一、含油率高2到5个百分点,加之可以同时加工有溢价的高蛋白豆粕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二、转基因大豆因规模化种植,单位生产成本远低于国内;三、转基因大豆表观与整齐度较好,品质易于得到保证。

焦点图片

众物种同在一个世界 请呵护我们的朋友

《泰囧》最美人妖rose生活照曝光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精彩热图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