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宁夏惠农陆港经济区简介

2013-08-09 16:22:31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宁夏惠农陆港经济区简介
惠农陆路口岸货物正在装车运往天津港
    宁夏石嘴山陆港经济区是以宁夏惠农陆路口岸为核心,以石嘴山工业园区为基础整合组建的经济区,于2010年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已正式挂牌。自设立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沿黄城市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的战略部署,在自治区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1年4月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建成企业超过3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9家,企业总资产300多亿元。拥有恒力钢丝绳、英力特化工两家上市公司和国电石嘴山发电、金力实业、电投钢铁、阳光硅业、昊凯生物科技、惠冶镁业等数十家大中型企业,产业涉及新材料、机械加工、氯碱化工、生物科技、发电、钢铁、建材等20多个行业,开工建设了淄博石嘴山工业园、青年汽车产业园,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50万千瓦,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皮江法镁冶炼示范基地和高品质镁合金产业化基地,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技术国内领先,2010年实现工业产值203.8亿元,位居全区各开发区首位。

    作为陆港经济区的发展核心,惠农陆路口岸是加快宁夏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宁夏对外贸易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战略资源。是西部内陆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和实施经济发展战略的平台,是连接西部与东部的重要基础设施。被自治区确定重点建设的“三大口岸”之一,在自治区、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交通厅、银川海关、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口岸建设及运营进展顺利,各项功能不断完善。投资1.2亿元,建成了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陆路口岸,主要完成了海关监管区、检验检疫区、集装箱堆场、铁路专用线、口岸信息系统及联检办公生活区等建设。2010年2月25日顺利通过自治区口岸办、银川海关、宁夏检验检疫局等联检单位的总体验收后,联检单位进驻并开展办理报关、报检业务。目前,具备了口岸通关、国际货物代理、船舶代理、国际集装箱运输、堆存、仓储等多项口岸功能,基本具备了封关运行、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实现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内陆通关模式。初步实现了大宗工业产品及原材料加工产品的主要物流集散的目标。以惠农陆路口岸为依托、以天津港为母港、以宁夏陆港公司、宁津公司为主要经营实体,通过铁路或公路运输与海港连接,实现海铁联运。同时为口岸提供相关服务的铁路、银行、保险、船代、货代等相关单位进驻并开展办理相关业务。与天津港集团合资成立了宁津国际物流公司,天津港集团派出两名代表为口岸提供相关服务,为开展船代、货代等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货源主要来自其周边50公里内辐射的8个工业园区,惠农陆路口岸处于这些园区的中心地带,其辐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是大宗工业产品及原材料加工产品的主要物流集散地。主要货类有:增碳剂、电极糊、碳化硅、PVC、镁锭、双氰氨、硅锰合金、腐植酸钠、粮食、硅微粉等近二十个品种。货物主要流向美国、巴西、印度、韩国、日本、台湾、荷兰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主要合作的船公司有:中远、中海、马士基、MSC、中外运、达飞等。惠农陆路口岸2010年共实现货物发运量60万吨、27440标准箱,出口货值达20亿元左右。2011年。集装箱发运量位居天津港联动的21个内陆无水港第一位,已成为天津港服务于腹地的最大内陆港,成功经验在9月份天津市召开的全国无水港工作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和推广。2012年5月16日,天津至宁夏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启动。

 

编辑: 标签: 石嘴山惠农陆路口岸
 
 
 

焦点图片

福州安泰河发现一溺亡弃婴 身穿白衣脸朝上浮于河中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