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吴忠概况

2013-08-09 16:13:44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吴忠概况
吴忠全貌

    吴忠市地处宁夏平原腹地,毗邻陕西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全市总面积2.07万平方公里,辖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总人口141.6万人,其中回族人口74.5万人,占总人口的52.6%,是全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

    吴忠,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市。早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富平县,派大将蒙恬带兵在此兴修水利,屯垦农田。唐肃宗李亨在此登基,灵州成为当时唐朝政治、军事中心。西夏统治中心也在今吴忠一带。明朝洪武初年(公元1368--1398年),是当时灵州守御千户所领十三个屯堡之一,以屯长吴忠命名为吴忠堡,吴忠地名因此而得。吴忠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是河套文化、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天下大集”、“水旱码头”闻名遐迩。

    吴忠,是一座资源富集、气候独特的城市。目前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30多种,矿床24处,其中煤炭储量64.8亿吨,天然气储量8000亿立方米,石油储量2.5亿吨。石灰岩储量49亿多吨,冶镁白云岩储量为23.7亿吨,石膏储量127亿吨。吴忠地处内陆,地势南高北低,山川相济,属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日照充足,蒸发量大,雨雪稀少,昼夜温差大,是全国太阳辐射最充足的地区之一,特别适宜农作物及瓜果生长。

    吴忠,是一座农业发达、生态文明的城市。九曲黄河穿城而过,流经254公里,九大干渠始源于此,秦汉时就开掘了秦渠、汉渠,已有2000多年的灌溉历史。解放后新修了东干渠、盐环定扬水、固海扬水、扁担沟扬水等灌溉渠道,旱涝无虞,沃野百里,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盛产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是宁夏粮食、鲜奶、畜产品、果品和水产品的重要产地,也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全国奶牛养殖基地、中国甘草之乡、滩羊之乡。近年来,通过实施禁牧封育、退耕还林(草)、绿化美化工程,山川生态环境大为改观,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吴忠,是一座工业崛起、充满活力的城市。经过多年建设,以能源电力、冶金化工、建筑建材、机械仪表、农副产品加工、清真食品加工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已经形成。太阳山能源化工城、青铜峡新材料城和立德、弘德、同德等慈善产业园区建设,为企业投资置业搭建了良好平台。全市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370万千瓦,为实现工业腾飞、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

    吴忠,是一座商贸活跃、特色鲜明的城市。勤劳的回汉各民族世代传承着传统技艺,为吴忠赢得了美食之城、商贸之城、天下大集的美誉,被国家有关部委授予“中国清真食品基地”、“中国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基地”、“中国回族建筑文化之乡”和“中国清真美食之乡”。金融保险、物流配送、信息咨询、连锁经营等现代服务业日趋活跃。黄河十里长峡、一百零八塔、牛首山寺庙群、青铜峡鸟岛、罗山和哈巴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古长城遗址、同心清真大寺、董府等景点,融合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为一体,形成了黄河大漠、回乡风情、西夏遗韵交相辉映的独特西部旅游景观。

    吴忠,是一座设施完善、美丽开放的城市。包兰、中宝、大古、中太铁路穿境而过,109国道、211国道、银平、银榆、石营、盐兴公路和京藏、包兰、太中银高速公路在此交汇。以打造黄河金岸、建设水韵吴忠为主题,道路、水电、林网、通讯、商贸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黄河善谷的打造,让秀美富饶的塞上江南、滨河回乡、水韵之城、魅力吴忠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吴忠市荣获了“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称号, 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七星级城市。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第四次党代会又提出了建设“宁夏沿黄经济崛起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样板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黄河善谷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建设“五个区”的目标,正意气风发地投身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让吴忠走向世界,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让世界了解吴忠,是我们美好的愿望。作为宁夏一个经济快速发展、文化不断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的城市,黄河金岸、水韵吴忠、慈善之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她的无穷魅力。

 

编辑: 董继荣 标签: 吴忠 概况
 
 
 

焦点图片

福州安泰河发现一溺亡弃婴 身穿白衣脸朝上浮于河中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