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概况

2013-08-09 14:10: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国务院批准,从2013年起,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每年共同举办的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更名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被赋予了更高的历史使命,在促进中阿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的同时,更成为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于2013年9月15日至1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本届博览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中阿携手,面向全球”为主题。围绕政治、经济、文化三个维度,政府、企业、民间三个经度,进行了全面策划。和前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相比,今年的中阿博览会,主要有以下特点。

设计理念更新

中阿共办 已经邀请确认科威特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宾国,并策划了一系列丰富的主宾国活动。中阿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首届中国—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展览会等分项活动也实现了中阿共同主办。

部区联办 将商务部、文化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贸促会等国家部委联合在宁举办高端活动,国家部委部分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的外援项目、投资项目、合作项目将在宁夏签约。

民间协办 聘请国际知名的策划公司参与了大会的策划设计,邀请有丰富国际会议经验的策划公司和国内外知名媒体参与承办单项活动,部分活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

务实成果 积极准备大会重大签约项目,邀请国内外优质参展商、采购商参会。

活动重点更突出

围绕中阿合作的农业、能源、金融、文教旅游等重点领域。按照“2+5”的框架对大会活动进行了策划设计。“2”即开幕大会、主宾国系列活动;“5”即农业合作板块、能源化工及新技术合作板块、文教旅游合作板块、金融合作板块、综合板块。共有各类活动41项,其中会议论坛类活动18项,展览展示类活动8项,对接洽谈类活动3项,同期举办的其他活动12项。

活动内容更务实

农业合作板块,深入挖掘中阿农业之间的合作潜力,策划了中阿农业合作论坛、中阿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展、中阿农业科技及农产品展、中阿农业机械展等。

能源化工及新技术合作板块,着眼于中阿在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基础,积极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参会参展,策划了中阿能源合作论坛、2013中阿能源化工展览会、中国制造通用航展。

文教旅游合作板块,致力于文明互鉴、文化交融、产业合作,策划设计了世界穆斯林旅行商大会、中阿文化艺术展示周、2013年中阿(宁夏)出版合作论坛暨版权贸易洽谈会。

金融合作板块,立足中阿金融合作的广阔空间,抓住阿拉伯国家对外投资金融先行的特点,策划了中阿金融合作论坛、中阿金融产品和服务展等。

综合板块,将举办中国—海合会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中国—巴林经贸研讨会、中阿基础设施投融资论坛、中国—伊斯兰国家商会合作论坛、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工作会议、中阿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研讨会、中阿青年企业家峰会、商务官员宁夏行、中阿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专题推介等活动。

主宾国机制更成熟

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期间,首次采用了主宾国机制。本届大会,邀请科威特作为2013中阿博览会的主宾国。为突出主宾国地位,策划了中国—科威特投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中国—科威特国家青年足球(U18)友谊赛、科威特国家馆形象展等主宾国系列活动,通过全方位的展示科威特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发展成就,全面促进中国科威特务实合作。

同期活动更丰富

大会还将同期举办首届中国—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展览会、第二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国(银川)国际穆斯林企业家峰会、第六届中国回商大会、2013年土耳其伊斯兰文化展演活动、中国枸杞论坛暨中宁枸杞文化节、首届中阿国际集邮展览暨中阿博览会邮资票品首发式、中国(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合作洽谈会、第四届中国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企业评选活动等活动。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概况
专业展览蕴含商机无限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概况
主题论坛深化经济共融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概况
投资洽谈扩大商贸共赢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概况
文化艺术节释放世界魅力

 
 
 

焦点图片

福州安泰河发现一溺亡弃婴 身穿白衣脸朝上浮于河中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