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敖汉旱作农业遗产 延续八千年的耕作传奇

2013-08-28 15:21:0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夏日午后,一场大雨降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敖汉旗,对于一个年降水量在310-460毫米间波动,并且号称“十年九旱”的地区来说,这让人颇为意外。尽管如此,干燥的气候却也从史前时代开始就滋养了传统的旱地耕作方式。

1980年代,敖汉旗兴隆洼发现了一个古代村落遗址,根据社科院考古所赵志军的介绍,1400多粒谷子的发现证明当地早在距今7950年左右就有谷子种植,这也是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谷子种植遗迹。

也许今天的田园风貌也没有改变多少:黄色的谷子分成多层在山坡上蔓延开来。这片位于扎赛营子村的地里共种了21种不同的谷物。今年惠隆农业合作社的面积达到660公顷(10000亩)。这也是敖汉旗两个有机杂粮种植基地当中较大的一个。全旗的有机杂粮种植面积达到了800公顷(12000亩),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仅是330公顷(5000亩)

51岁的石秀珍是108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之一。

“有机种植省下了化肥、除草剂和杀虫剂的钱。现在城里人都这么喜欢有机食品。我们中的一定会大受欢迎,”她说。

种植过程当中,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仍然发挥重要的作用,虽然农户也很难说出其中的科学道理。如果四月20日之前落下大雨,种植玉米高粱似乎是更好地选择。如果降雨在6月20日之前,谷子便是主要作物,如果还不下雨,农民们就会改种荞麦。

人造灯光和一些物理驱虫办法取代了杀虫剂。石秀珍家的三头驴承担了耕田的重任。她养的羊一方面提供了五万的年收入,一方面有提供了有机肥料。

有机耕种的单产看上去不是那么高。一公顷的有机田产出3700公斤的小米,而用了化肥农药的则可以多打5000到6000公斤,但是,有机小米的价格则要高出许多。以2012年的市价为例,一斤普通的小米售价是一块八,但是有机小米的售价一斤要多出一块钱。

石秀珍一年种植有机小米收入接近五万,这和她2007年初入有机合作社时相比多出了一万。

合作社的孔凡军经理介绍,一斤经过加工和包装的杂粮售价可10元,主要销往北京和东北地区。2012年一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但是他认为价格还会继续上涨,随着现代人越来越多关心健康,他认为有机杂粮会有更大的市场。

孔经理也是当地的村民,他意识到农民要想致富,重拾传统的耕作方式走有机农业之路势在必行,但他也表示有些客观条件使得他们不得不延续这种传统。

“敖汉的农民们其实也想用现代农业机械,但是很多情况下推广不了,”当地多山的地貌使得大型农机的推广不是很容易。比如,超过15度的斜坡便不再适宜适用播种机。敖汉旗27000公顷(40万亩)谷子种植中有一半还是传统的耕作模式,完全依靠人力畜力。

但是,敖汉的传统农业也有着现代的魅力。

2012年9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把敖汉旱作系统列入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迄今全球已经有25项遗产入选,其中中国已经有8处。

在最近一次于敖汉旗举办的世界小米起源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英国剑桥大学的马丁琼斯教授对于欧洲学术界长期不重视古代碳化黍的发现感到很遗憾,因为在当今欧洲的饮食习惯中,小米的地位并不重要。但是当他在欧洲做相关的农业遗产研究时意外注意到敖汉旗的旱作系统,对此他表示农业耕作方式的传播对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作用来说堪比丝绸之路。

敖汉旗农业局副局长徐峰表示,比起传统农业耕作模式的延续,优质杂粮品种的保护显得更为重要,也更为复杂。

“敖汉旗大概有这样几十种杂粮,口感很好,适应能力也很强,但是都是个别农户少量种植自己食用,代代相传。因为产量不高,从来不进入市场。正因为市场价值不高,农民也很容易放弃种植这些品种。这样这些农业遗产正处在消失的边缘。”

因此农业局计划于9月末秋收之时启动对于这些品种的普查和数据库整理工作。之后会有更多企业介入推广,使它们走向高端市场。

“农业遗产保护和保护其他历史遗迹不尽相同,农业遗产具有很长的延续性和高度的活态性,”对于一个长期接触农耕文化的人来说,徐局长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国际眼光。“也许推广传统农耕模式和优质品种可以解决世界对于转基因食品的担忧。”

“世界上许多地方遭受干旱气候侵袭。尤其是在当下,随着干旱越来越成为困扰世界农业发展的难题,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凸显。谷子自古以来就是灾备作物,我们的经验或许可以对于解决粮食危机有所贡献。”(记者 王恺昊)

英文报道详见8月28日18版:

Seeds of hope

http://www.chinadaily.com.cn/life/2013-08/28/content_16925893.htm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敖汉旗 旱地耕作方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