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代宗师》纽约首映备战奥斯卡

2013-08-13 20:02:2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果你喜欢功夫片,那你来对地方了”,在上周六《一代宗师》纽约首映前,王家卫对观众说到。“如果你不喜欢功夫片,那现在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首映礼在美国纽约皇后镇的移动影像博物馆举办。电影放映后,导演王家卫受邀上台参加映后谈。在随后问答环节中,一位坐在后排的观众激动地大声问到,她曾为王家卫的这部电影短暂的工作过,不知他是否愿意为她申请电影学院写推荐信。

57岁的王家卫总是戴着他标志性的墨镜。他回答到:“这个问题我们稍后再谈。”

王家卫在亚洲乃至世界都被视作是他那个年代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他的作品回顾大展于7月12日至8月24日举行,期间将放映10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蓝莓之夜》、《花样年华》和《2046》,而周六的首映可算是回顾大展的重头戏。

在这部最新的作品中,王家卫重新集结了科幻史诗《2046》中的主演梁朝伟和章子怡,并寻求再现中国功夫流派。由于这两个演员都没有功夫基础,因此他们花了三年时间练习电影里的打斗镜头。

“我一直想拍一部功夫片,但在我之前已经有那么多人拍过了,所以我必须寻找自己独特的角度。”王家卫在映后谈中说到。

这部电影的主角是一代宗师叶问,由51岁的梁朝伟扮演。叶问是咏春拳泰斗,功夫传奇人物李小龙就师从于他。

在《一代宗师》中,王家卫力求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功夫的崇高、庄重与如今的不同流派、传统和理念表现出来。

王家卫说,当时他考虑给电影取名《一代宗师》,但他儿子却劝他换一个名字,认为这部电影更加侧重如何成为一代宗师,而不是关于一代宗师本身。

王家卫澄清,他并不想只是通过另外一部关于叶问的电影仅仅给观众带去视觉上的冲击。第一部关于叶问的半传记电影在2008年上映,而《叶问2》也于2010年上映。

另外一部由香港导演邱礼涛指导的电影《叶问:终极一战》已于今年早些时候上映,邱礼涛也是《叶问前传》的导演,该片于2010年上映。而王家卫的这部《一代宗师》虽然同于今年上映,但在之前拍摄时却已遭遇多次延期,其中一次包括梁朝伟在第一次拍摄前的彩排中摔断了手臂。王家卫也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来筹集共两千五百万美元的预算。

《一代宗师》于一月份在中国大陆上映前,已经错过多次上映时间。这部电影是王家卫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商业电影,在全球获得五千万美元的票房成绩,而在中国的票房则超过他前四部电影票房的总和。

与以往随意的风格不同,王家卫在这部电影中坚持保持历史的准确度。他首先仔细查阅了大量书籍,日志和档案,其中包括由叶家提供给他的一段影像资料。随后,王家卫花了三年时间采访大陆的功夫大师,为他参与剧本写作做大量准备工作。而最后的故事里也涉及到叶问的门徒。

“拍这部电影让我有梦想成真的感觉,”王家卫说。“我成长在满是武术学校的地方,但我家人从来都不允许我练武术。”

当王家卫还小的时候,功夫学校给他的印象是神秘的,常让他联想到三合会---一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活跃在香港黑帮组织。因而,在那个年代,没有哪个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去练功夫。王家卫说到。

在电影的结尾,一个小男孩透过叶问武馆的窗户专注的往里看着。

“那个小男孩可能是李小龙,或者也可能是我自己,因为我一直梦想着走进那扇门,想要了解中国功夫的特别与神秘之处,”王家卫说到。“通过这部电影,我终于走进了这扇门,我感到很满足。”(作者: Caroline Berg 翻译:实习生 林姝彤)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一代宗师 纽约首映 王家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