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鼠首兔首国内首次展出火爆 每日接待约5万观众

2013-07-23 11: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鼠首兔首国内首次展出火爆 每日接待约5万观众

7月19日,游客被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圆明园兽首吸引。作为国博《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的一部分,法国皮诺家族捐赠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被放在展览的第二单元——“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部分与公众见面。中新社发刘关关 摄

圆明园鼠首兔首自7月18日首次在国家博物馆亮相以来,引发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记者21日在国家博物馆看到,鼠首兔首的展柜被团团围住,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每日观看鼠首兔首的观众大约有四、五万。

圆明园鼠首、兔首本是圆明园海晏堂大水法十二生肖喷泉报时“水力钟”的构件。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掠走。日前,法国皮诺家族将这两件文物捐赠给中国政府,国家文物局将其划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18日,两件兽首首次与观众见面。

“这是真的兽首吗”是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观众的共同疑问。一位观众提出质疑,这么珍贵的文物,展柜太简单了吧,安保措施做得到位么?

对此,现场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既然两尊兽首能在国博展出,就肯定是真的。至于展柜方面,两尊兽首跟其他文物一样,并没有享受到特殊的待遇。“两尊兽首的历史意义不需要修饰,用最简洁的方式就能体现它们的价值”,这位工作人员说。

然而,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人流,国博还是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在展柜旁边特意设置了一个岗位,用来疏散观看兽首的游客,维持秩序。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游客都是特意来的,这两天每天观看兽首的游客大概有四、五万。他特意强调,拍照不允许用闪光灯是一个硬性规定,因为闪光灯有可能使文物褪色。

现场的一位观众在观展后提到,国博的展览环境和条件非常好,把兽首放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第一部分第二单元“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更容易让观众理解列强侵华的历史。

此前,曾有专家表示,希望两尊兽首能回到圆明园进行短暂的展览。也有观众对记者表示,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让兽首回到圆明园比较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当被问到两尊兽首随后的展览计划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刘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