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羽华裳——明清服饰华丽展进行中

2013-06-05 14:56: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大羽华裳——明清服饰华丽展进行中
 
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房宏俊在介绍清代服饰特点 (摄影 鞠川江)

大羽华裳——明清服饰华丽展进行中

明 赤罗朝服

正在山东博物馆展出的《大羽华裳——明清服饰特展》汇集了国内三家最顶级的明清服装收藏单位——山东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二百余件文物,其中服饰147件。展览为期一个月,将在6月18日结束。

“此次展览是世界上首次将明清服制合璧展出。出于对服饰的保护,像这样规模的明清服饰展出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是很难再现的。” 故宫博物院清代宫廷服饰研究专家房宏俊说。

整个展览分为《锦织明韵》和《衣绣清风》两大部分,囊括了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物。

《锦织明韵》展出出土的鲁王冠冕及孔府旧藏服饰,包括了明代官员朝服、公服、常服、忠静冠服、命妇冠服及一般服饰;《衣绣清风》展出了清代官员礼服、吉服、常服、行服及便服。

明鲁王冠冕

本次展出有一部分重要展品来自于山东省邹城县的鲁王墓。 鲁王墓是明代前期的一座亲王墓。1971年从鲁王墓中发掘出各类珍贵文物2000余件。本次服饰展展出了九旒冕及织金盘龙纹黄缎袍等具有代表性的服饰。

“长期以来,对明代前期冠服制度的了解只局限于文字记载,这件九旒冕为我们提供了实物的佐证。”山东省博物馆副馆长王之厚介绍说。

在古代,冠帽是区分身份等级的标志之一。冕是帝王贵族专用的一种帽子。明代冕服的使用仅限于皇帝、太子、亲王、郡王及世子。皇帝用十二旒冕,太子与亲王用九旒冕,郡王及世子用七旒冕。

编辑: 冯媛 标签: 明清服饰 山东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