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震后绵竹建成全国最好县级康复中心

2013-05-08 16:53:1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造成破坏的同时,也促进了绵竹人民医院康复治疗能力的提升,医疗工作者说道。

2004年医院门诊的康复科刚刚建立时,全科室只有4名工作人员。 “我们在地震前对现代康复治疗没有一点儿概念,”医院副院长陈浩说,“所以我们从前没起到什么作用。”

成百上千人因地震致残,大量专家从世界各地赶来,其中包括志愿者、理疗学家以及非政府组织,他们为幸存者开设了7000多门课程,并且将医院康复科彻底改造成了全国最好的县级康复中心。

康复中心现有30名医护人员及理疗师,他们全部接受过顶尖医院的训练,并对较低级别的医院进行训练指导。

绵竹医院在地震前,只有价值50万元的康复治疗设备。多亏了国际助残组织和儿童关爱组织的捐助,医院现有价值250万元的康复治疗设备。

医院的康复治疗项目还扩展到物理治疗、职业病治疗、早期干预以及运用传统方法进行的治疗。“地震是一场灾难,但也是医院提升康复治疗能力的机会。” 陈浩说道,“地震之后,我们治疗的地震幸存者会越来越少,由于其他原因致残的病人数量将会增多。而且因为震后医院康复治疗能力大大提升,现在我们还可以收治其他类型的病人。”医院已经开始为中风病人进行康复性治疗。

因地震致残的人们可以接受免费的检查。“一旦病人的生命体征稳定后,康复治疗便可以开始了。” 陈浩说道,“病人出院后仍继续接受康复治疗,我们去社区对官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以更好地帮助病人康复。随着康复治疗的需求不断增加,人们相关意识的持续增强,康复治疗的市场日趋扩大,我们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

医院最近对26位因地震而瘫痪的居民进行了幸福指数的测试,发现他们与健全人的得分相同。他们跟从前相比更加独立了,并且跟健全人一样,花一定时间独处。

专家注意到三项调查所反应出的变化:首先,大多数调查对象关心的是他们的身体活动能力,其次,他们担心自己的生计。而如今,他们最关心的是生活以及社交方面的问题。“但他们各方面的指标都有所提升。”康复中心的主任赵正恩说道。

许多人找到了赚钱的方法——饲养家畜、开商店、开小作坊、制作手工艺品,种植蔬菜。

专家指出病人关于生计问题的忧虑,有时并不是完全出于对经济收入的担心,而是对人生意的义以及自己是否还能继续创造价值的担忧。

唐思琼在地震中,被倒塌的墙体压住而不幸瘫痪,她说自己最初的压力来自生理上的缺陷。“我每天哭,因为我知道自己再也不能走路了,”39岁的唐思琼说,“我特别害怕久坐患病。随后,我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心理方面。”

她说自己已经战胜了最初的抑郁情绪。 “起初一切都失去了意义,”唐思琼说,“任何事情做起来都非常困难,在斜坡修好之前,我没办法出房间。”国际助残组织为她改造了厨房,方便她烹饪。但有关生理问题的担忧依然存在,她说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