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大行净利占银行业63% 工行赚钱能力抵4个交行

2013-03-28 10:12:32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昨日工行和交行公布2012年年报,五大国有银行业绩全部揭晓。数据统计显示,五大行去年净利润合计7813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500亿元。这显示出尽管去年面临降息、利率市场化、经济下滑等诸多挑战,国有银行仍保持较高盈利能力。

工行赚钱能力抵4个交行

银监会此前发布的2012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按此计算,五大行的净利润占全行业的63%。按去年366天计算,五大行平均日赚21.35亿元。

在五大行中,工行业绩仍然遥遥领先,该行去年净利润2387亿元,较2011年增长14.5%,继续稳坐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的位置。从公司市值上看,2012年末工行的市值为2364亿美元,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按利润规模排名,顺序为工、建、中、农、交,净利润最低的交行去年净利润为583.73亿元。一个工行相当于4个交行的盈利能力,也是中行的1.7倍。

年报还显示,去年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和上一年相比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除中行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速低于20%外,其他四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从2011年的高于25%滑落至20%以下。五大行中,去年增幅最快的是农行,达到19%,但这一水平也只是与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基本持平;最慢的是中行,仅为12%。

银监会此前公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8.9%,而2011年的增速为36.34%。

交行、农行最依赖利息收入

利息收入依然是银行的利润最主要来源。

工行凭借着其庞大的资产规模也取得最多的利息净收入,去年该行的利息净收入达到4178.28亿元,利息净收入增速最快的则是交行,保持了16.07%的快速增长,增速最慢的是农行为11.3%。

编辑: 冯媛 标签: 工行 交行 净利润 赚钱能力 银行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