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观点评论
尤无曲画集序:古道照颜色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12

中国水墨山水画应肇始于唐王维,然王维之作至明季已消失于历史的尘沙。董其昌毕其生蒐寻王维山水,宛如孔子之梦周公,终成泡影。倘若没有东坡先生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论评,王维固当寂寞后世而无闻,而后人所伪托之王维《画山水诀》,文字浅陋,殊不足观。清绝的真迹消遁,而粗俗的文字流传,真可谓美术史之悲剧。董其昌在资料阙如的条件下,将王维列为山水画南宗之祖,可信性在于:一、董其昌依循唐、宋、元之画迹清晰可辨地推测王维作品之面貌,亦若门捷列夫之推测元素,虽未之见而实存;二、于王维传世之《辋川集》诗篇可推论其画的真面。近得尤世璜兄来信,嘱为乃翁画集序,遂想起尤无曲老先生的艺术传承,追根溯源,他无疑是南宗山水画的最后的守护人。我称“最后的”,是由于当今之世,滔滔乎天下皆是心浮气燥之辈钻营着山水画事业,蝉蛄嘹噪于画坛,南北呼应,谬说飚起,视其作品,则恶笔纵横,略无修养。孔子所深恶之“怪力乱神”,已成新潮之大纛,而气焰甚嚣尘上,与西方所谓后现代接轨,不免使人发出“大雅久不作”,“式微式微,胡不归”之叹。

绘画本是寂寞之道,尤无曲先生以他撄宁澹泊的心怀、不为物喜、不以己悲的品格,五十年来于寻常巷陌、斜阳草树中虔诚而静谧地在水墨世界之中游弋,笔自清华、格自高逸,那是一片般若之境,那是智慧的所在。五十年与世无争,“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老子·第六十六章》)这是谢绝荣华,杜门却轨的隐士生活,于是,他在冥冥中与天地精神相往还,他的画是一首首王维式的诗,在水墨迷蒙处我们不禁高吟苏东坡:“识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的华章,同时为我中华文化之尚未沉沦于溷浊的泥淖而庆幸。这片水火不能侵,虎豹不能入的家园,原来是由几位隐士所捍卫,他们是:陶博吾、黄秋园、陈子庄和尤无曲,而硕果仅存者乃我通州之尤无曲,这自是通州人的无上荣光。

所谓“新意”,世人多有认识之误区,廿世纪四十年代以还,西方世界皆以新潮摽举,然而艺术终极的追逐是“好”,艺术的亘古不变的、历尽劫数的衡量标准是“好”和“坏”,而不是“新”和“旧”,苟其作品“好”,则“新”在其中。有论者谓尤无曲先生之画缺新意,我以艺术家的眼力则与之龃龉,我以为尤无曲先生的作品清新之气溢于楮外、驰于颖端,此论者所谓“新”,恐正为当今浑浑噩噩、识浅学陋之辈的作品。从美国波洛克画作中拾其牙慧,从黄宾虹先生艺术中得其皮相的衮衮诸公,对着尤无曲先生如此高华的作品,会赦然羞愧吗?我想不会的。屈原谓:“岂其有他故兮?莫好修之害也。”我们须要耐心等待他们的觉醒。

更有出言不逊者,谓尤无曲先生之作品较李可染如何,较黄宾虹、潘天寿如何……,其识至浅,如锥之划地;其见弥窄,如管之窥天。艺术家到达某一境地时,皆具无可比性,各是其是,各非其非,从他们独行特立的风格中展示着自身的灵魂,好事者正不必为古人忧。

通州尤氏与范氏可谓世交,先严子愚公对尤无曲先生人品艺术常有嗟赞,而先曾祖母姚倚云,曾有诗赠尤无曲先生姑母,称其“清澈胸无一点尘”,姚倚云为诗坛巨擘范伯子先生夫人,推重如此,足徵尤氏家风迥乎俗尘,尤无曲先生之高洁人品,可谓其来有自。尤无曲先生又深受先姑祖父陈师曾先生之影响,衡恪陈师曾先生固晚清民初天下第一公子,为陈散原之子,范伯子之婿,其学养之深,为士林所景仰。无曲先生虽未及见,然踵接前修,遂有大成。尤无曲先生已年届人瑞之龄,而身体健顽如少年,茶龄当不为上限,百龄更不为下限,我为故国艺术祷,为通州荣誉祷,深祝先生青春常驻,芳馨永播。

范曾甲申深秋 于北京抱冲园

名家作品
更多>>

朱颖人:韵趣清逸

尤无曲:弦上恰存杳渺声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申石伽 :疏影冷香 溢纸而出

苏葆桢:朴雅秀出

齐白石作品拾遗

两岸精品书画昆明拍卖纪念远征军

5日,“中国远征军纪念设施建设暨南侨机工爱国精神宣传弘扬书画作品展及义拍活动”在昆明市博物馆举行,活动对56幅两岸精品书画作品进行拍卖,筹集善款用于纪念中国远征军及宣传南侨机工爱国精神的公益活动。

国画秘笈(图)

一、布置迫塞;二、远近不分;三、山无气脉;四、水无源流;五、境无夷险;六、路无出入;七、石止一面;八。树少四枝;九、人物伛偻;十、楼阁错杂;十一、滃淡失宜;十二、点染无法。

画集序言选:老舍 桑子中画集序

这本画集内的作品不是温室里烘养出来的花草,是与自然为友的结果。真的,自然是子中的好友。他喜游,而且有对会看的眼。有些诗人,每到一处便作首诗。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