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名家作品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09

    周亚鸣一九五七年生于江苏镇江一个知书识理的家庭。镇江古称京口,是人文荟萃的江南胜地。

    人类文化是慰藉人生的,中国文人画是以绘画为艺术形式陶铸人文人生的最高品格、文化形态,正与最彻底、最纯粹的人文要求相契合。年方弱冠的周亚鸣,已经在懵懵懂懂之间选择一条可能通达文人画境界的文化人生之途。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周亚鸣在新的认识基础上对中国古代艺术的观摹、体会、思索、学习是多方面的,除绘画之外,他始终没有忽略书法修养。书画同源书画同体的认识,自宋元以后成为文人画群体中的重要一员,书法方面的功力是一个重要的基础。长期习画不辍的修养,使他的绘画笔墨苍润俏丽,其画风的清新明快和书卷气质与此也有内在的关联。通过新文人画一系列学术活动,周亚鸣于此端有了更加明确自觉的认识。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学问二字对于文人画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修养,由于历史和教育的原因,今天已经很难用这两个字要求画家,但并不意味着倡导中国文人画时可以忽略学问二字。苏、米、赵、董估且不认:即以近现代而言,黄宾虹、陈师曾乃至潘天寿、傅抱石都是重视学问修养的大家。“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周亚鸣在理论方面的素养以及对学问的重视,实乃后劲依托,必伴随他在书画艺术语言上的锤炼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周亚鸣骨相清高,才情相遇,天生有孤芳自赏的品性,他有非常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极为细微的感觉神轻,内秀、巧丽、敏感,还有一点谐谑,一点固执。他最喜欢的是宋词,李后主之凄惋工丽,秦少游之才情妍美,李清照之娇丽奇俊,姜白石之隽雅清高,都是周亚鸣心仪神驰的境界,观其画中题句,多是词令散曲,若“离情不奈子规啼,更那堪,困人天气”,若“漫天飞雪落无绪,又闻风铃远”皆得宋人真意,其心底既敏感,其手下亦有态,观其书法,总是把一笔捺脚写得窈窈窕窕,仿佛春风乍暖,二八少女按捺不住要粉黛罗裙逛庙游山,委曲不得,也道学不得,自有天真可爱处,观者相视一笑,曰三十年后看亚鸣装扮。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周亚鸣其书其画,清秀俏丽而不细巧、不小气,花朵绿叶、题识行款,时时写画得大大嗟嗟。有容乃大,是一个文人画家重要的品格修养。通过在新文人画家群体中近十年的交往。他体会到孤芳自赏易,而孤芳共赏难,以其难,所以可贵。理愈明,生机愈强,气象愈大。并于了法无法、写死写生、以文养心这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周亚鸣正是在这样的思索中究竟画理、陶炼笔墨。款款二字,最能表现出周亚鸣作画的状态以及对于画品的要求,惟此方能坦荡宗正、儒雅衡和,归结起来是白石老人所谓“以文养贵”四个字。这是很高的品格。陈绶祥老师常语弟子曰:“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方为真富贵。修文写画,以至通达,大小泰然处之,始可以语‘文以养贵’ ”。

    (作者:李永林 有删节)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 编辑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申石伽 :疏影冷香 溢纸而出

苏葆桢:朴雅秀出

齐白石作品拾遗

丰子恺 永恒的温雅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两岸精品书画昆明拍卖纪念远征军

5日,“中国远征军纪念设施建设暨南侨机工爱国精神宣传弘扬书画作品展及义拍活动”在昆明市博物馆举行,活动对56幅两岸精品书画作品进行拍卖,筹集善款用于纪念中国远征军及宣传南侨机工爱国精神的公益活动。

国画秘笈(图)

一、布置迫塞;二、远近不分;三、山无气脉;四、水无源流;五、境无夷险;六、路无出入;七、石止一面;八。树少四枝;九、人物伛偻;十、楼阁错杂;十一、滃淡失宜;十二、点染无法。

画集序言选:老舍 桑子中画集序

这本画集内的作品不是温室里烘养出来的花草,是与自然为友的结果。真的,自然是子中的好友。他喜游,而且有对会看的眼。有些诗人,每到一处便作首诗。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