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要闻
首都博物馆成功研制出生物酶揭展古书画技术(图)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09

    

首都博物馆成功研制出生物酶揭展古书画技术(图)

    5月27日,首都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向媒体展示了该中心最新研制成功的古代书画生物揭展剂的“威力”。目前该项技术已申请专利,并在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北京停云馆等单位开展了实验性应用,即将在文博界推广。

    2008年,首都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针对古书画揭裱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并于2012年承担古书画保护课题,在北京市文物局全面指导和北京科委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针对古书画文物保护过程中揭展易损伤文物本体的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6年多来,通过实验,积累了几万个数据,经过上千次的反复应用,最终成功研制出应用于古书画保护的生物揭展剂。

    在首博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古书画修复专家现场演示了一副清末画作的揭展过程,闷润生物酶揭展剂的一幅只用十多分钟就被轻松揭开,原有命纸被完整揭取,可以再次利用或进行研究;用清水闷润的一幅则要用手轻轻搓捻,小心揭取,稍有不慎就会损毁画心。

    据专家介绍,这种最新研制出的揭展剂利用了生物酶高活性、专一性、低温性的特点,仅作用于传统书画装裱所用的黏结剂,在古书画文物保护中具有安全、高效、操作便捷等优点。第一,对古书画文物纸张纤维和颜料无污染影响。该生物揭展剂溶于水,使用后易去除,通过红外光谱、显微分析、霉菌实验等手段得到验证。第二,揭离力极低,实验证明,该揭展剂在用于古书画命纸与画心揭离时的剥离力低至力学专家比喻的绒毛划过手心触感的13毫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揭展外力过大而造成的文物损伤。第三,该生物揭展剂使命纸和画心均匀的从浆糊层分开,保证了古书画画心和命纸的完整性,避免了宣纸与浆糊特性等因素所造成的修复一次文物就伤害一次文物的问题发生。第四,揭展时间用时短,工作效率高。该揭展剂使用方法简单,揭展一幅古书画仅需十多分钟,比传统水闷润后揭展效率提高了百倍以上。另外,还避免了长时间用水闷润损伤画面色彩,使古书画产生霉变的问题,并使古书画文物的原装裱材料得以完整保存,对后人研究古书画装裱技术也非常重要。

    2014年12月29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召开了关于“古代书画生物揭展剂的研究”成果鉴定会。20余名国内文博界和生物界知名专家对该技术进行了鉴定,与会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称之为“书画装裱行业的一次革命”。(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 编辑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朱颖人:韵趣清逸

尤无曲:弦上恰存杳渺声(图)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申石伽 :疏影冷香 溢纸而出

苏葆桢:朴雅秀出

齐白石作品拾遗

两岸精品书画昆明拍卖纪念远征军

5日,“中国远征军纪念设施建设暨南侨机工爱国精神宣传弘扬书画作品展及义拍活动”在昆明市博物馆举行,活动对56幅两岸精品书画作品进行拍卖,筹集善款用于纪念中国远征军及宣传南侨机工爱国精神的公益活动。

国画秘笈(图)

一、布置迫塞;二、远近不分;三、山无气脉;四、水无源流;五、境无夷险;六、路无出入;七、石止一面;八。树少四枝;九、人物伛偻;十、楼阁错杂;十一、滃淡失宜;十二、点染无法。

画集序言选:老舍 桑子中画集序

这本画集内的作品不是温室里烘养出来的花草,是与自然为友的结果。真的,自然是子中的好友。他喜游,而且有对会看的眼。有些诗人,每到一处便作首诗。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