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观点评论
画集序言选 清静之中见禅心(图)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10

画集序言选 清静之中见禅心(图)

    清  蓝瑛图

     (王文平画集序)先贤之于学艺,每谓不痴迷难期于成。以故,别号中有此者每可见之。余以生于寿山石之乡而长于西泠之畔,遂号印迷。弟子王文平则颜所居为痴墨堂。先后辉映,可谓巧矣。余闽人,王川籍。以爱六桥三竺之山川灵异、人文鼎盛故,遂皆移居于杭。

     王文平,一九七一年生于四川绵阳。先后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及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今任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之江书画院副院长等职。所创痴墨堂,实兼研究、交流、教学诸功用,往来者踵相接焉,甚延时誉。

     潘天寿与余任天,均余之西泠印社先辈也。拙著《西泠群星》中称:“潘对余之艺术与学识,十分推重。曾在《东南日报》上撰文以赞之:‘余君作画外,复精篆刻,擅书法,工呤咏。经师子渊云:艺术不在绝而在通;不限书、画、诗三绝,应加金石为四通。画通于书,通于诗,而金石实为其骨干。君锲而不舍,庶几兼之’。”余其所以引此文者,盖文平亦庶几近之也。金石,自古有专学,另有“吉金贞石”之称。因印以篆为主,故今称篆刻。印人之佳者,必兼研究古金石文,遂有“金石家”之美称。上述诸艺中,以金石为最艰深。海内外均知:中国之造型艺术以“金石书画”最称奇葩。画家兼有书名者实不多。名公如任伯年,即以不精于书故而多穷款。又能篆刻者则更少矣。至今,拍卖会上得高价者如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徐悲鸿、张大千及潘、余公等,皆金石书画家也。

     文平自幼信佛,曾皈依佛门得赐名慧菩。从画史论,清初之画坛自以“四僧”、“八怪”为最佳。僧不必说矣,怪亦多嗜禅者。如金冬心,即号心出家庵、粥饭僧等。僧中,石涛与八大尤为特出。两公皆朱明皇室后裔。入清后,感社稷之沧桑,遂遁入佛门,且以画自乐,成就非凡。石涛所撰之《画语录》,极受后人拥戴。文革中,浙江美院孔仲起曾恳余为作“尊受”二印。“尊受”虽仅两字,而言简意深。不但为禅语,更通于画理。佛云:“识缘名色”,识与受互为因果。以今日语言论之,盖指主客观依存关系,当尊重生活感受之意。先有感性,始能经融悟而臻于理性。余极善此旨,故四十多年来累累以制印,遂有《尊受印谱》行世。文平于石涛之“搜尽奇峰打草稿”句,影响至深。历年来,彼奔走于泰山、嵩山、黄山、庐山,以及武当、三清、大理、九寨。每至一处,必深入奥区,以翰墨存所受。吾忘年交吴一峰自号“大走客”,文平亦仿佛似之。

     禅悦极有利于修身养性。文平秉性平和。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耐得寂寞而不随波逐流;虚心好学而又尊师重道。于学于艺,其刻苦奋进之精神感人至深。缘此,各地颇多交游。

     文平四通之中,自以画为第一,书与印次之,诗词为殿。画亦诸途并进,而以山水为第一,盖得益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者也。然花卉与人物,亦颇有可观者。诸艺均植根传统,试图创新,并时有所获。综观所作,格调高雅,怎一个清静境界了得。清净、静虚,通于禅理,不着尘埃。

    善哉文平,远到之成余以期汝。

    文/林乾良

    甲午立冬于西泠

名家作品
更多>>

周亚鸣:桃花杏雨江南(图)

申石伽 :疏影冷香 溢纸而出

苏葆桢:朴雅秀出

齐白石作品拾遗

丰子恺 永恒的温雅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两岸精品书画昆明拍卖纪念远征军

5日,“中国远征军纪念设施建设暨南侨机工爱国精神宣传弘扬书画作品展及义拍活动”在昆明市博物馆举行,活动对56幅两岸精品书画作品进行拍卖,筹集善款用于纪念中国远征军及宣传南侨机工爱国精神的公益活动。

国画秘笈(图)

一、布置迫塞;二、远近不分;三、山无气脉;四、水无源流;五、境无夷险;六、路无出入;七、石止一面;八。树少四枝;九、人物伛偻;十、楼阁错杂;十一、滃淡失宜;十二、点染无法。

画集序言选:老舍 桑子中画集序

这本画集内的作品不是温室里烘养出来的花草,是与自然为友的结果。真的,自然是子中的好友。他喜游,而且有对会看的眼。有些诗人,每到一处便作首诗。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