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me your Homepage
left corner left corner
China Daily Website

海外网友:中国制造让我欢喜让我忧

Updated: 2014-03-21 10:24
( bbs.chinadaily.com.cn)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求学、经商、旅游、工作,甚至定居,而购物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会遇到什么消费陷阱?他们对中国的商品如何评价?中国日报的海外网友和你一起分享他们在中国的购物经历。

海外网友:中国制造让我欢喜让我忧

Vimsy (印度)

我和朋友去广州一条有名的街道购物,途中遇到了一个50岁左右的中国男人。他给我们看了一个黑色Iphone5,想以2500人民币卖给我们。我随身没带那么多钱,所以我们继续往前走。他还不罢休,拿着手机跟在我们后面跑。我想他一定是急着用钱,所以才会卖掉自己的手机。我只想摆脱他,于是我问他200块钱能卖吗?刚开始,他犹豫了一会儿,然后说:“可以。”这简直不可思议。

我们从他那儿拿过手机,一切都很完美,因为这是一部原装手机。于是我付了钱,他把手机给了我,并提醒我们把手机放包里。但是15分钟后当我再尝试着打开手机时,却发现无法开机。我没有理会,继续忙着购物。回到家后,我再次检查了手机,这才发现它是一个没有底板,没有工作显示和按键,没有充电器和耳机插口的假货。

简而言之,它就是一个和Iphone一样的玩具手机,差不多只值5到10元人民币。我不知道我是应该哭泣还是应该崇拜那个男人……我真不该这么贪婪,但不久我便坦然接受了这件事……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如下……他给我的假手机充电器,正好可以用来给收音机充电……哈哈

MissBarbara(美国)

在我看来,大多数情况下在中国购物是很愉快的。我喜欢在市场上和商贩讨价还价,也经常能谈成低价。当店主给我报价时,我总是说“tai gui le”,意思是“太贵了”。然后,他们就会还价,这时,我总会摆出这样的事实:我仅仅是一个穷教师,而且还有许多儿女及孙子孙女,我甚至拿出照片来证明这一事实!哈!他们真的降了价!!!这就是乐趣所在。人们说中国的产品质量低劣,我并不这样认为。你可以得到质量上乘的商品,但这完全取决于你愿意花多少钱。

至于服务,我从来没有接受过比在中国更好的服务。也许是因为我是一名外教,但是我总能得到极佳的服务,甚至是贵宾的待遇。我从来没有这么被别人宠爱过。在美国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而在这里人们会像贵宾一样款待我,如果我回到美国会很难适应的。我喜欢每天受到的热情招待,人们微笑着跟我打招呼,这是多么令人振奋!

Mutafire (马拉维)

说真的,如果你住在中国却不用淘宝,那就像是去北京却不爬长城。然而对我来说,淘宝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正如一个人在博客上写到:“淘宝网是对外国人最不友好的网站之一。没有英文版,没有销售商会讲英语,而且外国人几乎不可能开通账户。”

“淘宝账户的开通需要输入中国的身份证号码。之前,我和我的朋友尝试了一切办法。在我的护照号码后面加上一系列的零(中国的身份证号码有15或18个字节,所以需要满足字符的长度。护照的号码数远远不够。)随机数,其他所有的数都行不通。什么样的方法都不行。”

淘宝网应该更加简化,让在中国的外国人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lexalee (美国)

便宜货随处可见——街上,超市里,露天市场以及小店铺。无论是衣服、鞋子、拉链、螺丝刀、自行车、电器、窗户、水管,还是建筑用品都很容易坏。好的进口产品的价格比国外要贵两到三倍。

中国人喜欢购物,但是糟糕的质量监管和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护成为了中国的标准。扭曲的接缝,低劣的收尾,不精确的测量以设计的漏洞都很常见。例如,学校发给我们的昂贵的黑色羊毛衫。前面的拉链总会卡在接缝处。我自行车上的链条在骑车时突然断裂了,差点让我撞了出去。我又重新买了一辆新车,可是几个月内就开始锈了。

更多往期回顾: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3hwwykzg/news.html

 

8.03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