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国际观察:安南继任者能否为叙利亚带来和平希望?

2012-08-19 09:30: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再现曙光

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对卜拉希米的任命使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再现曙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一份声明中说,叙利亚的暴力必须停止。通过外交手段促使叙利亚冲突和平解决依然是联合国的最优先事项。战争和军事化只会恶化叙利亚局势,使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之路和满足叙利亚人民合理诉求的政治过渡难上加难。

叙境内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秘书长拉杰·纳赛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任命卜拉希米为叙危机联合特别代表非常必要,“因为这将有助于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而不是通过被我们完全拒绝的外部军事干涉的途径”。

叙利亚国际政治分析人士乔治·杰布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任命卜拉希米为叙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是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个“积极步骤”,因为他具有丰富的经验,有能力说服一些国家认识到“极端势力”在中东地区蔓延的危险性。

杰布尔认为,当前形势仍在朝着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向发展,叙危机已持续太长时间,有关方面应当停止战斗。

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资深外交官卜拉希米出任特别代表确实给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带来了新希望,但他也依然面临很多困难。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苏努提说,现阶段叙利亚国内冲突死伤人数越来越多,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给卜拉希米的调解增加了难度。而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在不断向巴沙尔政权单方面施压。可以预见,西方今后也会给卜拉希米的工作设置各种障碍。

叙利亚分析人士杰布尔对卜拉希米推动叙危机政治解决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但他认为,要完成这一使命,卜拉希米“必须得到大国和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武装支持的地区国家的支持”。

面对陷入僵局的叙利亚局势,卜拉希米本人也表现出谨慎态度。他在获得任命后表示,他的首要工作是服务于叙利亚人民的利益。为此,他愿意会见任何愿与他会谈的人,不论他们来自叙利亚反对派还是政府一方。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