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副总统被传“叛逃” 其办公室发声明否认

2012-08-19 08:54:4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阿尔及利亚资深外交官卜拉希米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后,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欧盟等都对卜拉希米的任命表示欢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他“获得了广泛的欢迎”。不过,对于卜拉希米能否完成其前任安南未能完成的任务,一些中东媒体表示担心,认为卜拉希米对成功调解叙危机“缺乏信心”。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7日表示,美国期待继续与联合国密切合作,寻求结束叙利亚冲突,推动由叙利亚人主导并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政治过渡。英国外交部中东与北非事务负责人阿里斯泰尔表示,英国“完全支持”有着丰富外交经验的卜拉希米担任特别代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对卜拉希米的任命表示支持与欢迎。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8日表示,卜拉希米是推动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进程的合适人选,欧盟将全力支持他完成这项极具挑战的任务。阿什顿认为,任何政治进程取得成果的前提都是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全面支持,相关各方也需一致同意再给外交努力一次机会。

不过,对于卜拉希米能否完成其前任安南未能完成的任务,“阿拉伯人在线”的评论则认为他“缺乏信心”。该网站报道称,卜拉希米在接受任命后表示,他并不能确保在他的调解下,叙利亚问题能够成功解决,甚至表示有可能失败。但他同时表示将全力以赴,寻求政治途径解决危机。评论认为,尽管卜拉希米经验丰富,多次担任联合国特使时都有出色表现,但当下叙利亚危机的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联合国安理会内部也缺乏团结。这也许正是导致他信心不足的原因。

叙副总统“叛逃”说法不一

叙利亚副总统沙雷办公室18日通过叙通社发表声明称,一些阿拉伯媒体关于沙雷已叛逃国外的报道严重失实,称沙雷从未想过要离开国家,投靠到任何一方。作为逊尼派官员,沙雷此前担任过叙外长,两天前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称,沙雷的一个亲戚叛逃至约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18日声称沙雷“确实已叛逃”,“叙利亚自由军”正试图帮助其逃往约旦。美国舆论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正对局面日渐失去控制,得到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军事援助的叙反对派武装已取得不小战果。

据叙利亚之声通讯社的消息,叙国内较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人民变革与解放阵线”17日发表声明,支持叙国内最大反对派“叙利亚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14日提出的危机解决方案,强调禁止外部干预和各方分别停火为两条基本原则。“叙利亚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在14日的声明中建议各方暂时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和物资到达受战乱影响的地区等。

编辑: 陈笛 标签: 叛逃 副总统 发声明 毒刺 拉夫罗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