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国际观察:安南继任者能否为叙利亚带来和平希望?

2012-08-19 09:30: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德尔布埃17日宣布,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被任命为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接替联合特使安南的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卜拉希米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经验丰富,是出任叙危机联合特别代表的合适人选,这一任命有助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妥善解决。但目前叙利亚局势依然复杂,要实现政治解决叙危机的目标尚需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合适人选

在安南宣布不再续任特使一职后,各方都期待能有一个合适人选继续安南的政治斡旋使命。如今这副重担落到了以“老道的纷争调解专家”著称的卜拉希米身上,这一任命获得了分析人士的普遍赞同。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塔里克·苏努提指出,卜拉希米在外交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1984年至1991年,卜拉希米担任阿盟副秘书长,作为调解人参与促成了黎巴嫩内战的终结。1991年至1993年,他担任阿尔及利亚外长。此后直到2005年退休,他一直在联合国系统任职,曾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或特使身份在海地、阿富汗、安哥拉、伊拉克等地执行使命。多年执行联合国使命的经历,以及在战乱地区处理危机的经验,有助于卜拉希米在叙利亚开展斡旋工作。

埃及国家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萨姆也力挺卜拉希米,理由是他来自阿盟成员国,且具有丰富的处理复杂地区问题的经验和能力。而阿尔及利亚在叙利亚问题上相对客观、中立的立场,也使得卜拉希米容易赢取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信任。

与此同时,卜拉希米被任命为叙危机特别代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17日表示,他希望卜拉希米的斡旋取得成功,并称成功的关键在于地区和国际方面的努力以及国际社会对卜拉希米的支持。埃及外长阿姆鲁也对卜拉希米的任命表示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表示,中方对这一任命表示欢迎。中方希望卜拉希米就任后,继续坚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敦促叙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安南特使六点建议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公报等,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妥善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