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埃及政坛权争:摊牌尚早 "斗而不破"局面将维持

2012-08-13 13:47: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月12日,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埃及总统穆尔西突然撤换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参谋长,任命改革派人士出任副总统并撤销军方此前发布的宪法补充声明。这一连串突如其来的举动,引发埃及政坛力量对比出现新变化。穆尔西此举能否一举打破总统、军方和宪法法院三方角力的僵持局面?军方的政治影响力是否就此消退?权力争斗会对埃及未来产生什么影响?新华社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美国、欧洲、俄罗斯及埃及的一些国际问题专家和学者。

埃及政坛为何出现权争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克塔维:穆尔西的一系列举措凸显穆尔西及其背后的穆兄会对目前权力格局不满,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国家权力。军方上月15日解散议会和颁布临时宪法的决定,不仅动摇了穆兄会的权力根基,而且还严重削弱了新总统的权力。穆尔西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为防止军方在权力交接等方面设置更多障碍,选择引而不发。穆尔西就职后,一方面认为自己就任总统已成既定事实,另一方面又切实感受到军方对总统的诸多限制,所以才会利用西奈遇袭事件导致军方威信下降的时机改组军方,并希望一举获得立法权。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伊莱贾·扎万:埃及当前的政治不稳本质上是“宪政危机”,根源是军方在埃及政治中的特殊作用。前不久发生的穆尔西发布的重启人民议会令被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否决一事,实际上是穆尔西对军方实施的一次“火力侦察”。通过这次试探,穆尔西摸清了军方的底牌——在维护宪政的基础上完成权力再分配。这对穆尔西来说是个利好,等于与军方就未来权力争夺战设定了一条红线,即在宪法(无论是新宪法还是现行宪法)框架下,以和平方式进行。

美国中东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近东与南亚情报分析办公室前副主任韦恩·怀特:埃及的官僚体系中有一大批从穆巴拉克时代遗留下来的亲军方人士,他们比较排斥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但目前参与争斗的不仅是穆兄会和军方,还有不希望穆斯林执政的基督教徒和世俗派。

权争是否就此结束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中东和南亚事务副总裁卡姆兰·博哈里:如果参照那些军方实力很强的国家如韩国、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民主化进程,就可以预测埃及的民主化进程将要走很长的路,至少10年,甚至几十年。埃及军方将继续对国家的各个方面发挥影响力。虽然埃及公众不会再接受军人政权或者一党独大的局面,但埃及的政治演变将是缓慢的。

韦恩·怀特:当前埃及的权力之争是一场多层次的多方博弈,很难在短期内结束。这个权力斗争的结果,很可能在一年后才会有明显显露。美国在埃及采取平衡策略,既要求埃及军方向穆尔西更多地让权,同时又告诫穆斯林政权不要走得太远。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确保埃及政局不会危及它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萨义德·拉文迪:此次权斗是总统选举前各派间政治斗争的延续,也为原本纷争不断的政治过渡进程增添诸多变数。在总统、军方和司法机构的三方斗争中,没有任何一方拥有绝对优势吃掉另一方,最终摊牌为时尚早,因而各方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伊莱贾·扎万:短期内,穆尔西与军方可能就权力分配达成妥协,但双方的暗斗将长期化。由于埃及自塞纳尔靠军方力量上台开始,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军方在埃及政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有较为坚实的民意基础。基于这一点,未来穆尔西与军方势力的暗斗也将长期化。

权争对埃及未来的影响

卡姆兰·博哈里:由于埃及目前没有宪法,究竟谁拥有司法权力存在模糊性。埃及显然存在再次发生动荡的可能性。不过,目前各方的政治斗争对埃及国内和外交政策的实质影响有限。美国更担心的是,穆兄会与军方的权力斗争可能导致埃及局势不稳,从而影响到埃及的外交政策。

韦恩·怀特:埃及持续的权力之争会导致埃及经济继续走下坡路。埃及早就开始出现外汇储备减少的状况,这引起包括美国、欧洲、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各方的担忧。沙特已经表态要给予埃及27亿美元的援助。如果穆尔西政权无法改变埃及经济不景气和财政困难的局面,那么穆兄会的执政就将面临巨大挑战。

俄罗斯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埃及军方会随时准备以武力手段保住权力、财产等既得利益,而穆兄会也不会善罢甘休,除了鼓动支持者上街,还可能向军队渗透使其伊斯兰化。如果出现极端情况,等待埃及的将是两种结局:一种是阿尔及利亚模式,即军方严格限制伊斯兰势力参政。这样就可能会出现骚乱或演变成内战。另一种是埃及再次爆发“革命”,这会是埃及军方尽力避免的情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埃及 政坛 权力 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