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国防部长易人 分析称民选政府与军方博弈

2012-08-13 09:18:39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埃及国防部长易人 分析称民选政府与军方博弈
职业军人阿布德尔·法塔赫·阿尔·西西将取代坦塔维,成为埃及军队最高统帅和国防部长(左一)

埃及国防部长易人 分析称民选政府与军方博弈

埃及总统穆尔西右和坦塔维左不久前同台参加阅兵式埃及国防部长易人 分析称民选政府与军方博弈

6月24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埃及民主总统大选。图为2012年4月30日在开罗拍摄的穆尔西的资料照片。

据外媒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的发言人宣布,埃及国防部长、陆军元帅坦塔维退休。总统发言人同时表示,军方此前宣布的旨在限制总统权限的宪法声明也已经被取消。

据报道,在宣布坦塔维退休消息同时,总统府发言人亚瑟尔·阿里同时宣布职业军人阿布德尔·法塔赫·阿尔·西西将取代坦塔维,成为埃及军队最高统帅和国防部长。

现年76岁的坦塔维还没有亲自表示是否同意退休。不过,总统府发言人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决定已经得到坦塔维和军方的认可。

与此同时,埃及总统府还宣布任命坦塔维为总统顾问,授予其埃及最高荣誉勋章。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东事务记者康纳利表示,免去高级军方将领职务,是民选政府与军方权力博弈中的决定性一步。

报道分析称,自从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六月份当选埃及总统以来,他与军方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

手握重权的埃及军事委员会主席和陆军元帅坦塔维不久前曾在一次阅兵仪式上表示,军队不会允许某一组织“阻止军方完成保卫埃及人民的使命”,被外界认为是对总统穆尔西的公开警告。

分析指出,有迹象显示,上星期发生在西奈半岛的伊斯兰武装攻击埃及边防军事件可能成为目前摊牌举动的导火索。

袭击事件造成16名士兵丧生。在那之后,埃及总统府宣布了解除军队情报长官等将领职务的决定。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军方 埃及总统 民选 士兵丧生 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