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索马里海盗也新潮!安全专家欲用社交网“智擒”

2012-03-17 08:30: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索马里海盗也新潮!安全专家欲用社交网“智擒”
船务公司可能会使用一种打击海盗的新方法,也就是利用社交网站。

据美国媒体3月15日报道,安全专家发现与现在的年轻人一样,索马里的海盗们也喜欢玩微博“推特”(Twitter),更有甚者还喜欢写博客并频繁登录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而通过研究这些广受网民欢迎的社交网站,船务公司可以增进对海盗行动的了解,可能会成为打击海盗的一种新方式。

“索马里的经济情况十分复杂,这里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移动通讯系统,”一家风险咨询公司的信息部门主管杰西卡·林肯说。

林肯利用网络工具来追踪海盗的活动,对于任何与基地组织青年党类似的机构和个人在网上发布的袭击行动信息,她都会将其收集起来。青年党有一个用于宣传自己活动的推特网账号,人们曾经就恐怖组织是否可以使用推特网进行过讨论,当时青年党的推特网页就是讨论的热点之一,不过推特网的服务条款规定,他们对用户发表内容的准确性和适宜性不负责任。

林肯使用的这些网络工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都是普通民众可以接触到的,包括肯尼亚军方、国际海事组织等机构发布的信息也是林肯收集的重点,如果青年党发表了有关袭击的信息,林肯就会在网上进行搜索对比以判断其真伪。

她还将从社交媒体、主流媒体、学术界、政府组织及非政府组织收集到的各类信息集合到一起,创建了索马里海盗的虚拟社会关系网,林肯这项聚集网络信息的方法引起了船务公司和政府情报部门的极大兴趣。

不过,网络信息分析是把双刃剑,也可能被索马里海盗所利用,海运公司必须公开轮船的大小、通常的海运路线以及在安保上的费用等信息,海盗就完全可以通过这些信息策划劫持活动。安全专家们表示,海盗们用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网络科技来武装自己,因此海盗和商船之间在公海上的冲突正逐渐演变成一种科技的竞赛。

“由于网络的发达和充足的资金,如今海盗们对海运行业越来越了解,他们还购买了笔记本电脑、苹果手机和苹果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一家控制风险公司的海上安保服务部门主管莱恩·奥尔德雷德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