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主管史密斯"论战"高盛高层

2012-03-16 07:29:0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离职主管史密斯



史密斯:公司的文化已经变为将利润置于客户利益之上



高盛:文章没有反映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

  高盛集团离职主管史密斯3月14日向《纽约时报》撰文炮轰高盛企业文化“具有毒害和毁灭性”,并称高盛道德沦丧。

  史密斯矛头指向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科费恩和总裁科恩,声称高盛企业道德遭到高层主管败坏。

  曾任高盛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美股衍生产品业务主管的史密斯在《纽约时报》专栏表示:“我相信高盛的道德沦丧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威胁。我很惊讶高层主管如此忽视这个基本道理:客户若不信任你,终将拒绝和你合作,无论你有多聪明。”他还表示:“无论这些高层为公司赚进多少钱,公司都应铲除道德低落者并导正企业文化,如此才能让正派的人才继续为公司效命。”

  他在文章中写道,之所以在周三从高盛辞职,是因为他认为该公司的文化已经变为将利润置于客户利益之上。高盛管理人员毫不掩饰地讨论怎样榨取客户,据他说,他们有时候在内部把客户叫做“muppet”(白痴)。他写道,“大家如此冷酷无情地谈论怎样从客户身上榨取钱财,让我感到恶心。”

  这篇评论文章引起高盛内部对史密斯的愤怒,也引起管理人员新的反省。布兰科费恩和科恩说,史密斯的文章“没有反映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以及高盛绝大多数人对公司、对它代表客户所做工作的看法”。他们说,高盛管理层将“仔细”调查史密斯提到的问题。

  尽管高盛正在努力反驳史密斯的文章,但该公司一些高管和雇员说,史密斯的话虽然极端,但也反映了他们对高盛的担忧。在此之前,高盛已招致政治人物与抗议人士的讨伐声浪。他们抨击高盛引爆金融危机,牺牲客户利益换取公司利益,如今史密斯这番言论,只是为批评高盛罪行再添一桩。

  2010年起,美国国会开始针对高盛在金融危机中的角色展开调查,另外,高盛去年同意支付5.5亿美元摆平销售CDO(担保债权凭证)时误导投资者的官司。

  伦敦经营管理研究公司Purcell& Co.创办人John Purcell指出:“此举铁定会重创高盛形象。史密斯这番批评言论显然是由衷之言。或许是他已赚饱,不担心以后无法再任职于金融服务业,并准备投入教职等其他截然不同的工作领域。”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