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伊朗向也门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 金融机构再遭严厉制裁

2012-03-17 08:30: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伊朗向也门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 金融机构再遭严厉制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标志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15日报道,伊朗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向也门反对派武装和其他政治派别提供武器,以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此外,伊朗又遭受到新一轮的金融制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决定终止多家伊朗银行通过其网上交易系统跨境汇兑,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德黑兰插手也门骚乱

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官员认为,伊朗向也门反对派武装和其他组织提供武器是为了扩大在中东地区影响力。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一名官员的话称,伊朗革命卫队作战部队“圣城旅”使用小船向也门反政府武装运送AK-47、火箭推进榴弹(又称RPG)等武器,进而帮助叛军更新手中的老旧武器。美国方面使用高科技拦截了“圣城旅”成员和走私者的手机谈话,也门和印度当局联手截获了部分向也门叛军走私的武器。

一些也门官员和分析人士对伊朗的武器究竟能给也门局势带来多大影响持怀疑态度。尽管如此,一名也门官员仍表示:“伊朗一直试图在也门扮演重要角色。”

也门安全官员此前宣布,今年早些时候伊朗曾试图向也门反对派运送制造爆炸装置的材料。伊朗通过海运方式将这些材料从土耳其和埃及运往亚丁湾,但被也门政府截获。

***伊朗银行遭严厉制裁

此轮制裁由总部设在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起,针对包括伊朗中央银行在内的30多家伊朗金融机构。制裁定于格林尼治时间3月17日下午4时生效。

SWIFT首席执行官拉扎罗•坎波斯15日发表声明表示,终止伊朗银行跨境汇兑的决定是根据欧盟制裁作出的。“就SWIFT而言,阻断银行业务是非同寻常和前所未有的举措。这是国际和多边行动的直接结果,以达到强化对伊朗金融制裁的目的。”

美国财政部对SWIFT的制裁决定表示欢迎。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戴维•科恩当天发表声明说,此举说明国际社会在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以敦促伊朗回应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担心。制裁将使伊朗银行更加孤立于国际金融系统之外。美国将与伙伴国一道,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促使其放弃铀浓缩活动。

欧盟官员也表示:“这是一项十分有效的举措。制裁能够严重打击伊朗的银行业。”

有分析认为,SWIFT这一决定是在美国和欧盟的强大压力下作出的。SWIFT为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家银行机构、证券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每天交换数百万条标准化金融报文,涉及金额高达6万亿美元。根据该机构2010年报显示,伊朗这一年共有19家银行和25家金融机构通过SWIFT的系统进行了200多万次汇兑业务。

奥巴马政府的制裁伊朗专家马克•杜博维茨曾说:“如果SWIFT坚持履行禁止伊朗银行参与的承诺,伊朗政权的金融生命线可能被切断。该协会在金融方面的作用相当于联合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3日签署命令,延长1995年开始的对伊朗制裁。欧盟则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全面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刘纯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