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意上书欧盟推进金融交易税

2012-03-16 07:5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德国《明镜周刊》14日报道,包括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法国财长巴鲁安和意大利总理兼财长蒙蒂在内的8位欧盟成员国财长,已向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联名上书,要求加速推进在欧盟范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信中称,希望在6、7月份就此事“克服所有阻力,达成一致意见”。

  报道称,金融交易税将涵盖在欧盟范围内的股票、债券、货币及所有衍生品交易。8国财长建议,对股票交易征收0.1%的金融交易税,对衍生品交易征收0.01%的交易税,其他具体细节尚未获披露。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在1972年首次提出金融交易税的概念,故金融交易税亦称“托宾税”,具体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自2009年起,欧盟委员会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多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

  一直以来,法国都是推动金融交易税的“急先锋”。尽管欧盟内部对金融交易税存在分歧,法国总统萨科齐仍于1月29日宣布,该国将自8月起开始征收税率为0.1%的金融交易税。

  萨科齐表示,法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此必须进行改革,在削减债务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法国制造”的竞争力,重振法国经济,而税率为0.1%的金融交易税预计每年可为法国政府增加财政收入10亿欧元。

  坚决反对开征金融交易税的欧盟成员国包括英国和瑞典。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只有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开征金融交易税,英国才能同意征收此税,假如仅在欧盟范围内征收,更多国际资本将流向没有征税的国家和地区。金融业是英国的立国之本,推行金融交易税可能挫伤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伤及英国国家经济利益。瑞典于20世纪80年代开征过类似税种。瑞典财长博格表示:“实在很难接受开征金融交易税。”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盟成员国针对开征金融交易税分歧巨大,在全球范围内更缺乏国际合作基础,短期内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仍面临较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