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驻英大使谈建交40周年:中英之间绝不是零和博弈

2012-03-13 08:56: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要相互尊重、加深互信

不过,回顾40年来的中英关系,刘大使坦言:“我们在欣喜于成就的同时,更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思考规划未来发展。”

他指出:“我们要相互尊重,加深互信。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个国家国情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也不同。双方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同时,要正确看待双方存在的分歧,通过平等对话充分沟通,以创新思维寻求解决。”

多个领域可深化合作

展望未来,刘大使表示:“我们要把握机遇,深化合作。”现在,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英国也出台了未来增长计划,中英经济合作孕育着新的机遇。

刘大使说,作为最早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英国在高科技、金融服务、医疗卫生、低碳经济等领域,都具有中国所需要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广阔的市场、丰富的人力资源可以为英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挖掘潜力,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打造新的合作亮点,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而且,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或单独应对,刘大使指出:“我们唯一的选择是携手合作,共同迎接挑战。”

他特别强调,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繁荣方面肩负重要责任,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不管是在双边还是在多边层面,双方都应着眼大局,加强沟通和协调。

2012年又是新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对于英国以及中英关系都尤为意义非凡。不仅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又适逢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登基60周年,英国还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此外,中英将正式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国也将首次作为主宾国出席今年4月的伦敦书展,英国则计划在中国举办“时代英国”活动。刘大使说:“中英关系迎来了又一个新的起点。”

(来源: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刘艳秋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中英建交 刘晓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