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用对外投资带动外贸出口

2012-03-02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商报讯(记者张慧敏)据昨日商务部官网消息,作为今后几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商务部等十部委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通过“走出去”来带动贸易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为拉动国内出口做出了积极尝试。一些企业通过到国外建厂开展装配生产,带动了国内上游产品的出口,还有一些企业通过承包工程加大了钢铁及制品、各类机械、塑料制品等各种建筑材料及日用消费品的国内采购量,带动了出口额的增长。

《指导意见》提出,今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走出去”带动贸易。包括推动国内技术成熟的行业到境外开展装配生产,带动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出口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经济区当中很多中国企业作为整体入驻,类似于国内的经济开发区。

“但是,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式建立的出口加工区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发展程度上都还不完全成熟,今后这种以投资促贸易的方式会越来越重要。”宋泓表示,一方面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能力在逐渐增强,同时国内各项要素成本升高,逐渐转移到其他国家是一种趋势,另一方面也是绕开针对中国产品贸易壁垒的一种有效方式,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为国内外贸产业转型升级打好了基础,促进贸易增长的同时创造了更多的转型升级空间。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