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驻英大使谈建交40周年:中英之间绝不是零和博弈

2012-03-13 08:56: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驻英大使谈建交40周年:中英之间绝不是零和博弈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资料图)

“中英之间绝不是零和博弈,双方应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彼此的发展和强大,相互适应,相互信任。”在中英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如是说。

今年3月13日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的纪念日。刘晓明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4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逐步走向成熟、健康、稳定。”

政治关系平稳发展

自1972年中英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以来,刘大使说,在政治领域,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两国解决了香港问题,扫清了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1998年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到新的高度。

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和经济联委会、科技联委会、教育部长级会议、防务战略对话等磋商及对话机制,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推进全球贸易谈判、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重大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

经贸合作快速增长

在经贸领域,中英经贸合作快速增长。刘大使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美国之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英国长期在欧盟内保持对华投资领先地位,中国对英投资从无到有,近年来步伐大大加快。”

目前,中英两国双向投资总额接近2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英投资到去年底达到23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去年一年实现的。2011年,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87亿美元,同1972年时的3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200倍。

人文交流不断加深

在人文领域,中英的合作交流不断加深。1972年时,中国赴英人次仅为200人,赴英留学生才100人。如今,刘大使说:“中英之间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次的公民到对方国家旅游、工作、学习、生活,每天有10多个直通航班往来两国。”英国是中国学生在世界上的第三大、欧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各类留学人员总计达12万名。

同时,刘大使说:“越来越多的英国年轻人也开始学习中文,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已分别达19所和60间,居欧盟首位。双方文化交流密切,近年来每年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达近百个。中英地方交往十分活跃,迄今已经建有47对友好城市。

编辑: 陈笛  标签: 中英建交 刘晓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