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3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

2012-03-02 00: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通用3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


  继雷诺-日产联盟、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之后,全球汽车业再掀合作结盟浪潮。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宣布结成全球战略同盟,双方将在资本、研发、采购和物流等领域合作,以提高两大汽车公司在欧洲地区的投资回报率和竞争力。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标致雪铁龙将发行新股筹资10亿欧元(约合13.3亿美元),现有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标致家族将出资1.5亿欧元(约合2亿美元)参与认购,其持有股份比例将从30.3%降至25%,但保持标致雪铁龙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通用将出资3亿欧元(约合4亿美元),认购最多7%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但协议并不牵涉标致雪铁龙管理。

  除股权交易外,两家汽车公司还将有选择性地分享零部件和模块生产平台,以降低成本。双方结盟协议还有待两国相关机构批准后付诸实施。预计实施后5年内,双方结盟的协同效应(节约成本)预计每年可达20亿美元,将由两家公司平摊。资料显示,通用2011年盈利达76亿美元,但欧洲分部亏损7亿美元,通用希望通过合作扭转欧洲市场的亏损局面。而标致雪铁龙去年汽车部门经营亏损9200万欧元(约合1.2亿美元)。

  “这两家汽车公司结成同盟,一方面可以利用对方平台满足通用扭转欧洲市场亏损局面,并进一步扩张的愿望,另一方面可以使双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对于渡过眼前的难关很有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与PSA的结盟,是典型的“强弱联合、抱团取暖”。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合作仅仅是为发展而作出的“权宜之计”。专家认为,这种联盟的形式不定,可以是多家,甚至是交叉进行。但是,一旦形势慢慢变好,合作终究还会被竞争关系所取代。

  不过,这种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强与弱的结合,短期来看,效果很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结合对强者来说不是‘锦上添花’,它只是多了一些渠道。如果弱者的经营得不到改善,或将形成巨大的负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