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创新 中行迈向跨国银行集团

2012-03-02 07:43:0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锐意创新 中行迈向跨国银行集团

锐意创新 中行迈向跨国银行集团

中行IT蓝图项目成功上线

锐意创新 中行迈向跨国银行集团

参加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在中国银行网点合影留念

中国银行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创新,将创新视为推动自身前进的不竭动力,并在持续变革中实现稳健发展。百年来,伴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中行人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持续推进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多个领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业务创新

领先拓展外汇业务

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行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业务居于市场领先地位。2011年,中国银行集团国际结算量突破2.4万亿美元,全年国际结算量再次刷新银行业年度历史纪录,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实际上,中行也是国内最早开办国际业务的商业银行。1915年,中行在北京、天津、上海、汉口、广东开办外汇业务。试办初期,仅限于代客户经收国外票据,签发小额国外汇票等。但随着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壮大和对外贸易的扩展,业务逐渐扩大到进出口押汇、外币贷款等领域。

外汇业务的不断发展也为1928年中国银行改为国际汇兑银行打下了基础。1928年成为国际汇兑银行后,中行业务发展方针修订为:立足于国际金融市场,推广出口贸易汇兑业务,推进侨汇业务,为国内生产发展筹集外汇资金。

中行长期形成的外汇业务优势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了延续和发展。作为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中行积极运用筹措的外汇资金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积极探索跨境人民币结算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试点以来,中行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海内外分支机构加强联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迅速增长。2011年,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7万亿元。同年,中行境内机构为不同行业的数千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约7800亿元,涉及的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超过30%,始终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同时,中行有24家海外机构为客户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截至目前,中行共为境外参加行开立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500余户,开户银行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球的清算网络,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尽管中行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才两年有余,但实际上中行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试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当时,由于西方各国经济、金融危机频繁,以美元为中心的西方货币剧烈动荡。为减少外汇风险,保护国家利益,中行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于1968年3月提出了对港澳地区进出口贸易试行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建议,并获准于当年春季广州交易会开始对港澳地区试行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