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亲民、改革、反腐——本届政府的形象拼图

2014-01-02 11:1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亲民、改革、反腐——本届政府的形象拼图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六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排队买包子引领舆论。以往,本届政府在改革上大刀阔斧,在反腐上毫不留情,获得了极高的网民支持度。此时,排队买包子的亲民之举,能让网民近距离感受到本届政府的温暖,完美地补足了政府形象的拼图。

这一舆情与劳教制度正式废止、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

此外,往期榜单,通常以恶性个案垫底。但本期榜单却是以涉及公共利益的事件结尾,全国普遍雾霾天满意度最差,春节假期不含除夕与北京地铁调价分列倒数第二、第五。这一情况凸显公共利益无小事,它比个案更容易让公众感到切肤之痛。

“最炫亲民风”补足政府“形象拼图”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排队买包子,成为各平台、各舆论场的热议话题。

12月28日中午,有网友“四海微传播”发布微博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一家包子铺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

微博发出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微博纷纷转载,网友踊跃点“赞”,跟帖不断。

本次国家领导人出现在公共场所,与民同食,拉近了与网民之间的距离。再加之其行为细节遵从社会秩序,崇尚公平,导致此事高居12月舆情满意度第一名。

在当今网络碎片化、标签化传播的时代,此举最终会在网民舆论场中留下“亲民”的印记,并继反腐、改革后成为本届政府的舆情又一标志。

不少网民在盛赞之余编排了不少段子:“习总买包子有深意,庆丰就是两袖清风,炒肝就是炒干部,芥菜就是戒财,猪肉大葱馅就是一清二白;21元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将反腐进行到底,最后打包带走两斤包子,就是请大家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你再重我也拿得下!在海子附近的西单吃,就是从身边做起,算我身边的人,一样拿下!”

这一段网络上最流行话,凸显出民众对本届政府的最大信心来源:反腐。

中央确实不负众望。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明显提速。

12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5日中央已决定免去其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在抓“老虎”同时,中央进一步将反腐“制度化”进行到底。

先是中纪委12月11日刊文指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后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这三则反腐舆情事件,虽在信息覆盖率没排在前列,但舆情满意度均在90分以上,分居第3、4、5位。

在最后一块政府“形象拼图”——改革上,12月,民众对此也有较深的印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此事件居满意度排行第8位。

三中全会《决定》如何落实成焦点

在本期舆情榜单中,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内容,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三个相关话题榜上有名,各话题均在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多个维度取得高分。这亦能窥出随着三中全会决定内容的逐步实施,各话题将会在民间舆论场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

首先是备受诟病的劳教制度废止。

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实施50多年的劳教制度被正式依法废止。该决定自28日公布之日起施行。此事高居舆情满意度第二位。

其次是百姓关心的户口和福利问题有望近期“脱钩”。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近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户籍改革将逐步剥离附加在户口上的各项福利待遇。这个话题紧随其后,排名第七位。

最后是社会舆论热议一年多的话题——“单独二胎”终获通过。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即单独二胎)的政策。本则舆情亦居满意度第九位。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亲民 致使事件 北京城市学院 12月 民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