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多名官员因情妇“房”事落马 反腐新课题引反思

2013-07-04 09: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多名落马官员涉及情妇 官员生活作风问题引反思

除了网络反腐,从因“不雅视频”落马的雷政富,到事起“离婚承诺书”的单增德,再到被女主播举报的国家档案局原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悦,盘点十八大之后落马的官员,“情妇反腐”无疑也是一大特点。

雷政富不雅视频曝光不久,2012年末,54岁的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因一封长达12万字的网络长文而卷入舆论漩涡。在这篇网络长文中,衣被披露与曾就读于中央编译局的博士后常艳发生婚外情。今年 1月17日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

落马的高官中,存在“情妇问题”的还有刘铁男,根据举报人罗昌平的说法,他“曾接到刘铁男情妇从日本打来的越洋电话,获得重要的初始信息”。

情妇的出现,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有潜在的贪污受贿等经济违纪行为。在范悦遭情妇举报一事中,事件当事人纪英男,就通过中间人在网络上爆料,自己被范悦诱骗包养近四年里共耗资一千多万元。国家档案局在通报范悦被免职的同时,还表示,如发现范的资金来源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作出处理。

由于近年来情妇反腐案例频现,有网友就调侃:“家中失窃、日记丢失、二奶翻脸”已经成为反腐三大利器。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未来反腐不能仅仅依赖于这些偶然事件去披露、查处腐败案件,而是要靠比较健全的日常制度,此外反腐工作还要加强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带“病”提拔需关注 如何杜绝边腐边升?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落马官员,一些官员的落马还暴露出干部选任环节存在的制度性缺陷。

5月30日,云南楚雄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万祥,因涉嫌受贿被逮捕。6月4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两条消息的接连出现,把一个反腐领域的老话题再度引入公众视野——为什么总有官员“边腐边升”?

有媒体报道,倪发科在担任六安市委书记的近十年里,就曾收受某矿业集团“超过了普通刑事的贿赂”,但仍于2008年升任安徽省副省长;赵万祥在担任大姚县县长一职时,就出过一些经济问题,却“没有下文”,直到近期才被提起。

其实,在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之际,就有评论称李春城“带病升迁”的能量、能耐之大,令人震惊、深思。

“越来越多的官员出现边腐边升的问题,这需要进行制度反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官员选任提拔应该引入纪委介入,在任前考核公示、离任审计阶段进行严格和透明的把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纪委对巡视工作手段进行了丰富,强调巡视工作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这也被舆论看做是中纪委层面已经在关注“带病提拔”的问题。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情妇 官员 反腐风暴 带病提拔 苍蝇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