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多名官员因情妇“房”事落马 反腐新课题引反思

2013-07-04 09: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反腐风暴,一批问题官员纷纷落马。盘点反腐疾风中打落的“老虎苍蝇”,微博举报、情妇反腐、“房”事腐败、小官大贪……诸多反腐领域出现的新课题需反思。

网络反腐异军突起 问题官员频“死于微博”

近年来,作为反腐新生力量的网络反腐异军突起,十八大之后的反腐风暴中,因网络曝光而落马的大小官员不在少数,然而,网络反腐的利弊也引发社会争议。

十八大闭幕不久,去年11月20日,疑似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截图在微博上发布,该事件在网络发酵63个小时后雷政富就被免职。雷政富的落马也被网友称为“微博秒杀”。

除了雷政富,山东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单增德,山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原局长李亚力等等,这些十八大后落马的厅官也缘起网络曝光。

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发布3条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存多项违纪行为。历时5个多月,今年5月12日官方通报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舆论也将刘铁男的落马奉为微博反腐的一个经典案例。

网络反腐的参与性、社会性、公开性,能有效补充党政机关内部自我监督的不足,但是,网络反腐中出现“误伤”现象,甚至引发的人肉搜索等侵权行为,也让社会对网络反腐的利弊产生争议。

今年4月19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主要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广大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受理网上投诉,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要认真办理网上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有专家呼吁,对于网络实名举报,应该立法加以规范:建立对举报人的保护制度;对实名举报的回应,政府也应有法可依。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情妇 官员 反腐风暴 带病提拔 苍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