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新一届中央政府应对芦山地震考验

2013-04-24 08:39: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五个多月前,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多月前,新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表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年富力强,阅历丰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各种磨炼,有过最基层的工作经历,对民生疾苦有着贴切的了解,对人民有着真挚的感情。他们在芦山地震救灾中,迅速凝聚了全社会的力量,展开了科学高效的救援。

中国军队、武警部队等第一时间全力投入芦山抗震救灾。截至22日12时,参加救援的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已达1.9万人,从废墟中抢救被埋压群众4人,救治伤员2800多人,协助安置转移群众2.4万余人,运送物资1300多吨……

贵州、云南、广西、重庆、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区市迅速组织救援队伍,赶赴地震灾区救援。

中国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改委、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部、气象局等纷纷采取应急措施。

震后次日,已到灾区各方面救援力量25704人,逐户抢挖倒塌房屋废墟中的人员。政府将受灾群众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通过空投、公路和人力搬运等方式,向灾区运送药品、食品、饮用水、帐篷、棉被等急需物资。已运送到灾区帐篷12754顶,棉被34155床。

更多、更先进的专业机械设备,直升机、运输机、无人机、“北斗”终端、生命探测仪等科技手段,被运用于搜救工作。

芦山地震灾区信息发布更为快速和透明。国内外民众可从电视或网络上及时了解灾情发展;伤亡数据实时更新;新闻发布迅速高效。

芦山地震引起海外媒体持续关注。中国迅速高效救灾赢得广泛赞誉。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上任不久的中国新领导人快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部署工作。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地震发生后很快就作出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法新社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乘直升机进入灾区。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据四川省民政厅4月23日6时统计,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

截至22日15时30分,四川全省共收治伤员1.0579万人次。已治愈出院4312人,现住院诊疗1535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317人。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