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最高法:决不能让不公正审判伤害民众利益

2013-03-23 10:4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最高人民法院22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敢于排除各种干扰,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从破解影响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的难题入手,从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入手,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实现法院工作的新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人民法院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都要落实、宽严都要依法。要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维护人民权益上下更大功夫,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的审理,保障民众安居乐业。

会议说,各级人民法院要着力实现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敢于排除各种干扰;要规范法律适用,严格裁判标准;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护一切当事人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益,使受到侵害的权利得到保护和救济,使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制裁和惩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会议提出,各级人民法院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深化司法改革。要推动建立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的制度机制,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人民法院内部各部门之间、上下级法院之间的权力运行程序,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管理责任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着力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诉讼难题,积极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促进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解决;规范执行行为和执行程序,完善执行联动和威慑机制,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推进执行信息系统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记者张蔚然)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